網頁

2011年12月12日 星期一

早期療育--珍愛所有

珍愛您所擁有的
97年12月10日是小芳芳第一次做團體評估的日子, 那次的團體評估真得是一蹋糊塗, 評估老師們問了一些問題及小芳芳的表現, 老師們認為小芳芳在很多事上都缺乏經驗, 當時我還搞不清楚情況, 只記得一位評估老師告訴我, 雖然評估報告還没有出來, 要我趕快去住家附近的醫療院所排療育.  因為有時一排要排好幾個月, 趕快去卡位.  小芳芳愈不動, 會愈不想動, 情況會更糟.


那一天剛好是我的生日, 在心裡想"主啊, 這是一個多麼大的生日禮物啊!", 幸好我當時選擇了順服及努力認真地做我該做的事...



這三年來陪著小芳芳療育讓我成長很多, 也讓我更加地親近主...
主有主的美意, 有時在人的眼目中看來是苦難的事情, 其實主是藉著苦難把祝福加諸給我們, 主不僅帶領我, 衪也眷顧我、保護著我, 在很多關鍵時刻主都會藉著一段經文或某人的言語傳答或是讓我在適時地看到某段影片來提醒我小心勿入網羅...


現在的我回到主的殿中, 不是為了和弟兄姐妹有很多的交集, 只是單單為了親近主、仰望主...

感謝主讓我的生命中有姐姐芳芳及小芳芳二位寶貝, 我會好好地珍惜她們.  


在此我想到了黎巴嫩詩人吉伯瑞於1923年在經典名著"先知" (The Prophet)一書中, 寫下對於孩子的觀點. 

你們孩子並不是你們的
他們是生命的子女,並渴望著成為自己
他們經由你而得到生命,但是他們不是來自於你,
雖然他們跟你住在一起,他們並不是屬於你

你可以給他們你的愛,但不要給他們你的看法
因為他們自有見解
你可以供給他們居住,但是不要禁錮他們的靈魂
因為他們的靈魂是住在明日世界的房子裡,

那個地方即使在你的夢中也無法企及。
你可以盡力想辦法跟他們一樣,但是不要想辦法讓他們跟你一樣,
因為生命是不會走回頭路的,也不會為昨天所耽擱。
---卡利爾‧吉伯瑞(Kahlil Gibran)




這首詩警惕我在教養小芳芳和芳芳時, 不要渴望孩子成為理想中的自己而是要協助她們發展她們的人生, 不要去複製別人的人生, 讓她們適才適性的發展、快樂的生活, 讓她們擁有屬於她們自己的人生才是我該做的.

3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感謝主!我們也是基督徒,看到媽媽的分享,有感而發:我們也是在我30歲生日過幾天時,發現六個月的兒子全面性的發展遲緩(身形、肌肉張力過強、視力、認知、語言)
經過多方的復健,從不會翻身到會翻,不會匍匐爬到會,不會扶站到會,不會四點爬到會,不會放手走到會走,這一切都是主的恩典!
現在兒子剛兩歲,走的算穩了,但還一直需要主的恩典,語言上還不算會叫爸媽...,進步、復健、就學上都仍需要主夠用的恩典。

【恩典之路】
你是我的主 引我走正義路.
高山或低谷 都是你在保護.
萬人中唯獨 你愛我認識我.
永遠不變的應許 這一生都是祝福.
一步又一步 這是恩典之路
你愛 你手 將我緊緊抓住
一步又一步 這是盼望之路
你愛 你手 牽引我走這人生路

Cindy Chiang 提到...

謝謝, 我們一起加油吧...

Cindy Chiang 提到...

謝謝你,這條路很辛苦...
我們一起加油。

週訪客分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