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1年12月22日 星期四

早期療育--聖誕節快樂之配對練習--語言與認知的提昇--理特尚圖卡教具介紹--小王子學習系列對對碰碰(二)

11. 依已完成配對的圖卡來問小芳芳, 例如
   (1) 哪一個房子的雪人全部都回家了?
   (2) 1號房子有幾個雪人已經回家了?
   (3) 哪一個房子的雪人都還没有人回家? 

12. 玩完問句遊戲後, 把圖卡展開成扇型, 圖卡面朝媽媽, 讓小芳芳點選一張.  媽媽用描述的方式來讓小芳芳猜是哪一個雪人.
例如, 這個雪人有戴紅色帽子, 没有圍圍巾, 有戴橘色手套, 是誰?
是哪一個雪人?


13. 至於描述的內容深淺可依小朋友的程度來加以變化.  這部份就需要家長們的腦力激盪了.  如果您有想到好的方法也歡迎網友們的分享.

14. 如果小朋友的認知理解能力比較好時, 建議可以把幾號房子改成 A棟、B棟、C棟, 樓層才用1樓、2樓、3樓以避免混淆.

15. 在這樣的基礎架構下就可以帶入"上、下、左、右及中間"的空間概念.

至於左右的概念, 一般來說, 小孩是在五歲左右會發展左右的概念, 小芳芳雖然已經 4歲, 但她的發展年齡是落在約快 3歲左右.   依我個人的作法, 我會在日常生活中開始為小芳芳未來的"左右認知概念"做預先舖路及舖陳的工作.  我的作法是融入在日常生活中很自然地讓小芳芳依情境去了解什麼是左? 什麼是右?

例如1, 小芳芳在穿褲子時, 右脚已先穿入到右邊的褲脚時, 這時很明顯只剩左脚還没穿, 這樣的情境很單純且没有選擇性的干擾, 所以可以告訴小芳芳:"現在左脚抬高、左脚抬高伸進去.", 直接強調左脚.

例如2, 搭固定的公車, 當公車固定在某個地方會左轉時, 我會在前 3、4秒前告訴小芳芳等一下公車會左轉哦!

例如3, 在公園中漫步時, 我會故意帶小芳芳去走一些小徑, 而那些小徑都只有右轉或左轉, 没有選擇性, 這樣很單純直接在轉彎時告訴她:"我們現在要右轉" 或 "我們現在要左轉", 等小芳芳再大一點對左右有概念時再讓她做選擇.

如何判斷小朋友對某一個概念是否已理解了呢?  這個時候可以利用在日常生活中的一些活動或是圖卡教具, 家長以口語表達的方式(不要用手勢提示)來測試小朋友的聽理解的能力, 亦即是小朋友對我們口語的理解能力.   所以儘量利用日常生活中的情境搭配口語及動作讓小朋友有多一點的刺激量, 當小朋友在日常生活中有經驗後再利用圖卡教具或繪本書來讓小朋友加深印象或回憶曾做過的事情.

如果生活中没有那麼多的情境可利用時, 也可以直接利用圖卡教具或繪本書來教小朋友, 很重要的一點請記得, 我們所學的所有事情重點都是為了幫助我們如何過美好的生活, 所以終究要回歸到日常生活中, 所以忙碌的家長在有空時也要故意製造一些情境來增加小朋友的生活經驗以幫助他/她們成長的更茁壯.   在此分享心得與大家共勉.



圖片來源: 理特尚http://www.littlesun.tw/catalog


如果您看到我分享的經驗, 而您對我分享的圖卡教具有興趣也有意願購買, 請您連結到理特尚(Little Sun)購物網http://www.littlesun.tw/catalog/上購物,  
1. 在個人資料中的中文姓名旁括號註記(芳芳媽咪),  亦即您的大名○○○(芳芳媽咪)
2. 您所購買的產品即可享有 85折的優惠價(含稅)
3. 礙於網路程式的關係, 訂單的呈現仍舊是原來的價格,
4. 您在匯款時自行打 85折匯款即可,
5. 理特尚(Little Sun)在收到您的匯款後, 三個工作天會把您所訂購的產品寄出.
6. 滿NT$1000元免運費, 若不足NT$1000元則外加 NT$100運費.
7. 以上優惠僅局限於本國境內運送.
8. 海外運送有報關及海空運運費等問題, 除非是以 FOB條款運送(亦即所有運送過程中所產生的費用及保險均由買受人負擔), 但這樣的方式對買受人也不見得划得來, 所以原則上僅接受本國境內運送.


藉著您的支持把主的恩典帶給我們, 我們會感謝您的滴水相助、愛心涌泉...我會更加努力的做好我該做的事來回饋大家的支持.   謝謝您們的支持, 小芳芳、芳芳和我, 我們感謝您也感謝讚美主.




理特尚網站也有拼圖教具步驟教學的教學網, 針對此組教具您可連結到以下網址 http://www.littlesun.tw/html/teach/teach_e_4.html



相關文章: 
早期療育--語言與認知的提昇--圖卡教具的運用

 謝謝支持!

沒有留言:

週訪客分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