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1年12月30日 星期五

早期療育--其實該給孩子機會的是我

天父把小芳芳交到我手中, 我會用愛心及耐心來灌溉她
小芳芳是來自天父的禮物, 有時想想... 天父實在是太愛我了, 給我這麼大的禮物~一個全面性遲緩的小孩.   所以, 小芳芳要練習的領域實在是太多元了,含蓋語言、認知、大肢體動作、精細動作...所有領域.

針對大肢體動作及精細動作, 對於一個肌肉張力低的小孩(亦即肌肉幾乎完全没有力氣, 像個小baby一樣軟軟的.), 從 加強訓練到基本門檻, 那種辛苦不是一般人所能想像的.  真得非常辛苦.


陪同小芳芳療育3年, 同時也執行了卡羅萊納課程二年, 在這二年中
(1) 一開始是把重心放在提昇自理能力.
(2) 當自理能力比較提昇上來時, 又發現語言認知比預期落後.
(3) 當我找到如何讓語言認知有計劃的進展時, 又發現大肢體動作太弱了.
(4) 當我認知到大肢體動作其實就是體力的基本盤時, 痛下決心將生活作息做了大改變且重新排定優先順序地挪出時間來加強練習.
(3) 現在才剛整理出如何有計劃且是可行的方案來練習小芳芳下肢的肌耐力時, 藉著事件的發生又讓我意識到現在是開始要擬定及整理如何加強小芳芳上肢肌耐力及精細動作的時候.

在新的年度開始,會把如何計劃訓練小芳芳下肢的肌耐力做個整理, 並把訓練時所體會到的"眉角"(技巧啦)分享給有需要的人.   取之於社會、用之於社會是應該, 我會加油!  不會讓有需要的人等太久.


媽媽本身能意識到小孩的問題點是很重要的事情, "只要願意努力, 永遠不會太遲"這句話一直以來都是鼓勵著我的左右銘及信念.  小芳芳的各個領域一直都有在進步中, 但距離基本的門檻還是有段距離.

這個門檻對一般小朋友來說是天生俱來的能力, 不需多加練習即已存在的能力, 但對肌肉張力低的遲緩小孩來說, 確是用盡全身的力氣及努力才得來的.  常常看到小芳芳在上完台大療育課之後, 搭車回托兒所的途中累得呼呼大睡時, 媽媽心中的那股心疼及憐愛是無法形容的.

最近有一次在上療育課時, 剛好上的都是小芳芳最弱的--操作型教具及攀爬, 由於小芳芳是那種需要引導及需要大量練習才能學會的小孩, 就好比讀書...因著每個人的資質不同, 有的人讀一、二次就會, 有的人要讀十次, 而小芳芳就是那種要讀100次才會的小孩, 所以她需要大量的練習.

由於是團體課程且剛好有實習小老師, 每個小朋友都有自己的實習小老師, 在玩操作型教具時, 小芳芳的步調明顯落後, 所以在玩攀爬時機會自然也比別人少, 由於肌力不足, 在攀爬時小芳芳是需要輕度協助的, 但這次小老師不知為何只是一直口頭的鼓勵並没有界入協助, 所以小芳芳從頭到尾只攀爬了二次, 其他小朋友都有攀爬了六次, 到最後還有幾分鐘時間, 是輪到小芳芳攀爬, 另外一個小老師用表情意識小芳芳的小老師要不要讓小芳芳再攀爬一次由小芳芳的小老師決定, 時間可能有點趕, 但如果要練習還是可以的.  但這次小芳芳的小老師搖了搖頭, 然後說下課了.  我當時是有點措厄... 心想為什麼不給小芳芳這個機會...心中是非常難過的, 只是原則上我都是尊重老師, 對於老師的上課方式僅予以尊重, 在課堂上避免干擾老師上課只是用觀察的角度來了解老師的上課方式及思考老師為何會如此教.

那天幸好遇到了小芳芳的巡廻老師和她談了之後, 突然從我口中冒出一句話, 其實該給小芳芳機會的是我, 只跑療育是不夠的, 融入到日常生活中練習才是王道, 或許這個事件是來自主耶穌的提醒, 我應該凡事謝恩, 看到問題點、看到症狀想辦法對症下藥才是正規之路.  我會好好加油的!

凡事謝恩


要常常喜樂,不住的禱告,凡事謝恩;
因為這是神在基督耶穌裏向你們所定的旨意。(帖前五:16-18)

2 則留言:

晴阿母 提到...

謝謝媽咪ㄉ分享
"只要願意努力, 永遠不會太遲"我也把這句話當作我的信念
有時真的是會感到灰心沮喪耶
有時也會很心急
覺得時間過得怎麼那麼快
我女兒過完年就快5歲了耶
想說黃金期只剩1年啊
我女兒還有視覺神經發育不好的問題
戴眼鏡能校正的視力有限
習慣很近看東西 算弱視
跟同儕一同學習跟不太上有點吃力
不過她算是樂於學習的孩子
看她這樣我也常感到很不捨
不過還好她是很樂觀的孩子 總是笑瞇瞇的~
相信天父的恩典 夠用的
一起加油!!

芳芳媽咪 提到...

晴阿母,

對於早療的小朋友要加強的東西太多了, 但因著小朋友的個別差異也是要有『因才施教』的概念.

如果視覺神經發育不好, 可能要思考的方向是未來的方向或工作志業要去除掉大量用眼睛視覺的工作.

感官功能有分視覺、嗅覺、味覺、觸覺及聽覺, 或許您可以多培養她其他方面的能力...如果將來可以當個品酒師也是個很好的選擇.

往這方面去思考...加油!

記得, 您是最了解您自己小孩的人, 『因才施教』多引導她, 您會是她生命中最重要的貴人.

我們一起加油!

週訪客分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