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1年12月20日 星期二

早期療育--人際關係--察覺問題--遇到別人嘲弄時要如何自處(二)

當我領悟到這是主給的課題時, 我選擇的是回到主面前來禱告求主給我智慧給我力量...後來在我腦海中浮現一段話

馬太福音第7章第1~2節

你們不要論斷人,免得你們被論斷。因為你們怎樣論斷人,也必怎樣被論斷;你們用甚麼量器量給人,也必用甚麼量器量給你們。

因著這段話的指引, 上網找了資料...找到了卡內基談人際溝通的第一條原則,也是最關鍵的一條原則, 就是三個「不」:不批評、不責備、不抱怨。 後來, 我和姐姐芳芳討論並擬定了我們家的處世原則並請姐姐芳芳寫了大字報貼在客廳來提醒我們自己.



原則是:  不批評、不責備、不抱怨+耐心及包容
但也有例外:
1. 針對屬於禮貌性品格性的範籌, 彼此都有義務告誡對方, 但必須是使用堅定且和緩的態度來進行.
2. 針對態度性的問題, 有時話語是對的, 但表逹話語的態度是不正確時, 彼此都有義務告誡對方, 但必須是使用堅定且和緩的態度來進行.

依自身的經驗把人際關係細分成
1. 親情: 與家人的親密關係
    (1) 與父母之間的關係
    (2) 夫妻之間的關係
    (3) 與小孩之間的關係

2. 友情: 朋友之間的關係

3. 同事之誼: 工作夥伴的關係或同學的關係

4. 師長之誼
5. 點頭之交: 交情不深、偶而碰面
6. 萍水相逢不認識的路人甲

小芳芳這次所受的指點是來自第五類(交情不深、偶而碰面), 不論傷害是來自哪一類型, 重點是我們自身的療育能力是如何呢?  如何培養來自內在的那股生命力呢?   "自我認同、自我接受"是很重要的, 這個世界上没有一個人是完美的, 或多或少都有他/她的缺憾, 有的人是外在的; 有的人是內在的.  無論是內在或外在的缺憾, 自己是否認同自己接納自己是很重要的.

小芳芳還小, 不知道她們是否有認同自己、接納自己的初級層次, 但我知道自信心的培養會是認同自己的基本關鍵點, 如同在上一篇文章中何老師所提的

妳怎麼看小芳芳這個女兒是一個影響她自信心的關鍵。

當妳可以接納
小芳芳的一切時,
妳們的互動方式,就已經使得小芳芳對於自己在某些方面使不上力的表現,不會感到失望或挫折。
也許,有時候妳不在她身邊,小芳芳可能會感受到他人異樣的眼光。
但這些不舒服的感覺,都可以從妳跟他的互動中得到修復!

自信心的培養是負予小芳芳內在的動力來源, 而外在的力量(以目前小芳芳的年紀)家庭的人際互動關係影響甚深, 在此深刻的感受到我的言行舉止在在都影響著姐姐芳芳及小芳芳的未來, 希望許姐姐芳芳及小芳芳一個美好的未來及願景, 好好地走在主的道路上似乎是我目前該有的選擇.



約翰福音第15 章 第2 節 
「凡屬我不結果子的枝子,他就剪去;凡結果子的,他就修理乾淨,使枝子結果更多。」
 
聖經加拉太書第 5 章 第22 節
「聖靈所結的果子,就是仁愛、喜樂、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實、溫柔、節制。」



相關文章:早期療育--人際關係--察覺問題--遇到別人嘲弄時要如何自處(一)


沒有留言:

週訪客分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