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1年12月7日 星期三

早期療育--聽力理解能力的測試--語言與認知的提昇--理特尚圖卡教具介紹--小王子學習系列成雙成對(初級玩法介紹)

圖片來源: 理特尚http://www.littlesun.tw/catalog/
小芳芳在滿三歲後語言能力仍舊落後很多, 那時台大醫院謝正宜醫師告訴我, 她擔心她誤判了這個孩子的情況, 當時我雖然也會擔心, 但我告訴我自己, 我要好好的、用更多的愛心來教我的寶貝小芳芳, 從那時開始我找了許多水果及動物圖卡來教小芳芳, 一開始重心是著重在水果圖卡.

1. 記得圖卡是個媒介, 在我大量且多次的教導小芳芳水果圖卡後, 我開始會刻意的買教過的水果給小芳芳品嚐, 試著讓她把水果從平面的圖卡轉化成具體的實物, 讓具體的實物觸覺形狀概念相連結, 然後在小芳芳品嚐過後讓她把水果和味覺關聯起來.例如,

黃色的香蕉→長長的→吃起來軟軟的
綠色的奇異果→摸起來毛毛的、粗粗的→吃起來有點酸
紅色的蘋果→摸起來滑滑的→吃起來脆脆的
諸如此類...

2. 小芳芳學校前面早上有個市場, 所以在帶小芳芳到學校之前, 我會帶著小芳芳一攤一攤地告訴小芳芳老闆在賣什麼?  諸如, 油飯、涼麵、蘋果、葡萄、奇異果、...魚、蝦子...絲瓜.....等等, 大量地讓小芳芳在日常生活中接觸, 我們也常常把便利商店及超級市場當成的我們日常生活認知的大本營.

圖片來源: 理特尚http://www.littlesun.tw/catalog/
3. 如何知道小芳芳對這些東西的物品名稱已認得且了解呢?  再來, 我會測小芳芳的聽力理解能力, 當然這個時候, 圖卡即是最好的輔助教具, 我會把圖卡一張一張地擺放在桌上, 等放好後...我會問小芳芳:"請把香蕉圖卡拿給媽媽.", 諸如這樣的問句可以測出小芳芳是不是真得了解那個東西的名稱.  等小孩這個部份都穩定後, 開始要測一些進階一點的聽力理解能力時, 可以問她:"請問猴子最喜歡吃的水果是什麼?"、 "什麼動物的鼻子是長長的?" 、 "什麼動物的脖子是長長的?"、 "什麼水果是圓圓的, 外皮是綠色的, 切開裡面是紅色的?" 諸如此類的問法.

4. 再來會要求小芳芳對物品名稱的命名, 例如請她把香蕉圖卡拿給媽媽之後, 媽媽會立即用很興奮的語氣告訴小芳芳:"答對了, ㄐ一ㄤ、ㄐ一ㄤ、ㄐ一ㄤ...100分, 這個是香蕉, 小芳芳說香-蕉.", 要求小芳芳口語命名.  大量的給予她練習及接觸的機會是我愛她的方式.



如果您看到我分享的經驗, 而您對我分享的圖卡教具有興趣也有意願購買, 請您連結到理特尚(Little Sun)購物網http://www.littlesun.tw/catalog/上購物,  
1. 在個人資料中的中文姓名旁括號註記(芳芳媽咪),  亦即您的大名○○○(芳芳媽咪)
2. 您所購買的產品即可享有 85折的優惠價(含稅)
3. 礙於網路程式的關係, 訂單的呈現仍舊是原來的價格,
4. 您在匯款時自行打 85折匯款即可,
5. 理特尚(Little Sun)在收到您的匯款後, 三個工作天會把您所訂購的產品寄出.
6. 滿NT$1000元免運費, 若不足NT$1000元則外加 NT$100運費.
7. 以上優惠僅局限於本國境內運送.
8. 海外運送有報關及海空運運費等問題, 除非是以 FOB條款運送(亦即所有運送過程中所產生的費用及保險均由買受人負擔), 但這樣的方式對買受人也不見得划得來, 所以原則上僅接受本國境內運送.


藉著您的支持把主的恩典帶給我們, 我們會感謝您的滴水相助、愛心涌泉...我會更加努力的做好我該做的事來回饋大家的支持.   謝謝您們的支持, 小芳芳、芳芳和我, 我們感謝您也感謝讚美主.






相關文章:  
早期療育--語言與認知的提昇--圖卡教具的運用

沒有留言:

週訪客分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