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1年2月9日 星期三

不花錢的教學小撇步

以下資料來源:  http://www.wjy.org.tw/j20r/cus2/exc/Cc2a02.do
發表單位:台南縣北區嬰幼兒發展中心
*發佈時間:2011-02-08 16:26:31

『不花錢』的教學小撇步
作者:陳美榛

從事早療服務期間,經常遇到一些家長反應在家裡不知道怎麼教孩子,也有許多家長希望借教具回家教孩子。尤其是經濟較弱勢的家庭,家裡的資源真是少之又少,連一餐溫飽都有困難了,更何況要買玩具給孩子玩呢。



記得小時候家裡也沒有很多的玩具,然而我卻有一個很美好的童年。雖然,沒有精緻的扮家家酒玩具,但我們會拿家裡不要的罐頭、盒子、吃布丁剩下的湯匙…等物品,用來假裝是鍋碗瓢盆;而泥巴捏一捏也可以做一個小爐灶。小孩子的想像力是很豐富的,而愛玩的天性,即使一張紙也可以讓孩子玩得很開心。以下筆者就分享在教學上曾使用過的幾個小撇步:

撇步一:千變萬化的報紙

1.      紙球遊戲∼可將報紙裁成不同大小的紙張,先請孩子找出最小的紙張揉成小紙球,再找出大一點的紙張將小紙球包起來,透過一層層的包裹使紙球變大,讓孩子實際體驗大小的變化。做好的紙球用包水果的保利龍網套包起來,成為一顆顆有顏色的小球,可玩顏色配對的遊戲,也可用身體夾球或將球放在紙板上,將球運送到目的地。

2.      親子丟丟樂∼由孩子投擲紙球,家長則將報紙張開盛接紙球。結束後,和孩子一起數一數共接到幾顆球,讓孩子由遊戲中學習數數。或在報紙中間挖空一個大圓形並懸空吊起,請孩子將紙球投入報紙中央的圓洞,對目標丟球的遊戲可增進孩子的專注力及空間知覺

3.      尋字遊戲∼家長可先在白紙上寫下一個字詞,再和孩子一起由報紙中找到相同的字。對於大一點的孩子,也可教孩子念唱兒歌,並和孩子一起由報紙中尋找兒歌中的字,將找到的字拼貼在白紙上,組成一首兒歌。


撇步二:廣告紙妙用多

1.      勞作的好素材∼廣告紙稍有些厚度,是孩子用來練習剪紙的好素材,可先裁成小紙張,讓孩子用剪刀剪成小紙條,再將紙條捲起用膠水黏牢,將黏好的紙捲用線串起來,即成美麗的紙項?。

2.      認識物品的好幫手∼量販店或超市的廣告單總是會印上琳瑯滿目的物品圖案,不但可用來教孩子命名物品名稱。也可將各種物品圖案剪下,讓孩子學習分類物品。

3.      來玩買賣遊戲∼量販店或超市的廣告單除了會印物品圖案也會標示價錢,另外準備一些錢幣,就可進行買賣的遊戲。由孩子當買家,家長當老闆,讓孩子找出要買的物品,並說出欲購買物品的價格,再數算錢幣,付錢給老闆。


撇步三:紙箱、紙盒好好玩

1.      包裹電器用品的大紙箱可用來讓孩子玩躦、爬過山洞的遊戲。也可讓孩子躲在紙箱中,以狗趴姿勢爬行帶動紙箱前進,假裝開戰車,地板上可舖上棉被或障礙物,增加前進的難度。或讓孩子躺在紙箱中,連續側翻滾以帶動紙箱。

2.      空的面紙盒或餅乾盒可塞點報紙增加重量,再用膠帶將紙盒黏牢,假裝是大積木,可玩疊積木蓋房子的遊戲。也可在地上排上幾個紙盒當成障礙物讓孩子練習連續跨越或跳躍,增進孩子的肢體動作協調。


撇步四:神奇泡泡水

倒一點家裡的沐浴乳或洗髮精加上一些水,即成自製的泡泡水(若要延緩泡泡破掉的時間,可加入幾滴甘油),用吸管沾點泡泡水,能吹出一串美麗的泡泡,讓孩子拍泡泡,不但可以達到肢體伸展的目的,也能提昇孩子的專注力及視覺追視能力。若要增加遊戲的難度,可要求孩子找大的泡泡或小的泡泡拍打。


撇步五:黏土DIY

一般家庭常備有調理食物用的麵粉,將麵粉加些水跟少許油、鹽巴,再加以攪拌揉合,即為自製的麵糰黏土。可讓孩子捏、拉、抓麵糰黏土,可以增進小肌肉的發展。也可讓孩子做黏土造型,激發孩子的創造力。


只要能善用原有的資源,即使不花大錢也可以讓孩子學習到很多豐富的知識哦!花點心思,相信「每個家長都可以成為孩子最好的老師」。

4 則留言:

瑀珊媽媽 提到...

你好,我是瑀珊媽媽,瑀珊也是遲緩兒
所以我經由林盈蕙老師那邊知道卡羅萊納課程的,也從網站上收尋到你的網誌,看到很多有關你做的功課,覺得你很棒,很用心,請繼續加油對小芳芳的努力^_^...

芳芳媽咪 提到...

瑀珊媽媽,

我們都很幸運在台大療育時, 遇到盈蕙老師. 您是否也在執行卡羅萊納課程. 我們大家一起加油! 幫助我們的小寶貝不能只靠療育老師. 而且不是只有寶貝努力在做療育, 我們做家長的也要努力充實自己的. 讓我們一起加油!

瑀珊媽咪 提到...

芳芳媽咪:
我知道我很幸運能遇到盈蕙老師
她是個很熱心的老師,
認真地向我介紹卡羅萊納課程
只可惜我就敗在"萬事起頭難"這件事頭
沒有執行卡羅萊納課程的意願
不過我也沒有放棄對我女兒做療育
選擇自己的方式
希望我們的小孩都能越來越進步喔!

芳芳媽咪 提到...

瑀珊媽媽,

很多事情的執行都是要天時、地利及人合搭配起來的. 其實執行卡羅萊課程對我來說, 我認為最重要的資源是--台大醫院物理治療師. 您永遠不會知道您何時會被畢業掉. 台大醫院有太多小朋友在排隊等待上課, 現在您有盈蕙老師, 如果您執行卡羅萊納課程盈蕙老師的協助是很大的, 可以固定 3個月利用療育時間做CDIT 的評估, 可以把療育時間改成諮商, 在這過程中您可以學習很多.

如果小朋友被畢業了, 您要再執行卡羅萊納課程, 相信我"萬事起頭會更難." 因為您少了一個很重要的資源. 我會在此部落格分享我的經驗主要也是要幫助家長們容易上手.

我一直都認為我遇到了貴人, 而且我也緊緊抓住機會. 因為, 有一句英文是 Opportunity knocks only once. 在人生中, 有些事情機會就那麼一次, 該如何選擇還是要留給當事人決定.

我只是覺得您有這麼好的機會, 不要輕言放棄, 不過我也相信您會做出對您及小孩最好的抉擇. 尊重您的決定. 讓我們互相祝福.

週訪客分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