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1年2月28日 星期一

早期療育 效果佳

以下資料來源: http://www.wjy.org.tw/j20r/cus2/exc/Cc2a02.do

發表單位:高雄市政府社會局無障礙之家-兒童發展中心 
發佈時間:2011-02-24 09:30:10
申請社會局巡迴輔導計劃~<入園協助個案之案例分享>

早期療育 效果佳

       承承是位3歲的男生,是家中唯一的內孫,有2位大姑姑的疼愛、爸媽的關愛及奶奶生活上的用心照料及寵愛。因乳牙有蛀牙,長期在長庚就診,裝有假牙,在家 時,奶奶會準備副食品,湯類用奶瓶喝。在家的生活細節全是奶奶一手包辦。承承除了善於描述、轉述語言表達能力外,生活自理能力方面完全沒有概念。



        剛進托兒園所生活,承承十分不適應,時時哭鬧大叫「阿嬤!」,玩具糖果及生動的課程引不起他的興趣。坐手推車來上學的他,對於跑、跳、翻、肢體模仿性的大肌肉活動十分遲緩,在進食方面,因咀嚼較弱,往往吃一口兩口後又吐出來,尤其粉圓是每吃必吐的餐點。喝水時,因嘴巴吸力不足,也常有外滴的情況發生。如廁 面,奶奶告知在家會主動自理,在園所是另一個新環境,大小便卻失調,常常大便在褲子上,情況差時,一天更換3套以上衣褲是常有的事。有時園所午餐吃著咖 哩飯,想像力十足的我備覺噁心;一堆問題通通降臨在我身上,心裡大叫著:「神阿!請幫幫他吧!」


遇上了大麻煩的我,除了瘦一大圈外,並主動尋找園所主任的協助。過程中,我們申請了社會局協助發展遲緩巡迴輔導單位來輔導,也主動婉轉地告知奶奶請他們至大醫院評估。奶奶與爸媽商討之後回絕了我,並且表示:「我們的孩子不需要,他是聰明的!」。

        被回絕的尷尬,抹滅了先前的努力,我心裡十分受傷。之後,園所主任找上承承從事課後安親工作的大姑姑,明理的姑姑與家人商討下,終於踏出承承的一大步。

        接受專業評估後,家長主動與老師溝通醫生建議的方法,也定時帶承承去醫院接受遊戲治療,在課程中較弱的方面老師與家長分享,爸爸也十分用心的引導孩子。

        社會局巡迴輔導老師除了每個月定時與承承遊戲互動、自故事引導中發掘幼童優弱勢外,其缺點及能力較弱的地方會詳細地與導師一一分享,並提出有效的解決方式協助及提供相關教材融入日常課程的刺激,讓深陷在失措徬惶的我找到一盞明燈,有正確的方向引導承承。

        在園所,老師除了每天與承承擁抱、親親以外,並請他擔任小老師,也安排幾個熱情的同學時時引導留意承承。由於老師每天親近承承,小朋友們也覺得他很可愛, 常常與他遊戲互動,承承因此多了許多安全感與自信心,適應力逐漸增強,各方面也跟著進步。他的突飛猛進連鄰居、外婆、同事都覺得驚訝,我的內心也跟著開心 地沸騰著。

         兒童發展遲緩除了先天生理因素外,缺乏後天環境刺激也是關鍵因素。

         一般幼兒會學習穿鞋子、獨立自行進食,許多父母為了搶時間,選擇幫孩子代勞。久而久之造成孩子身心發展比別人慢半拍。「療育的概念」應該從日常生活中的小事來教育,比如幫孩子刷牙時,可以跟他講講話,一些動作技巧上的問題,一步一步的讓孩子去感受,在互動過程中刺激孩子的發展,雖然看似芝麻綠豆的小事,卻 有很重要的療育概念在裡面。

          養育孩子長大成人是很辛苦,教導孩子成為優秀人才並成功邁向康莊大道更是不簡單。現代的父母也許並不全有「望子成龍,望女成鳳」的奢望,但是都期望孩子能 活出自己的人生;成長的精采、成長的快樂!適度地放手,多給孩子自我思考的空間,相信小寶貝會更棒!

沒有留言:

週訪客分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