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1年2月8日 星期二

早期療育--要開始教小芳芳在家作功課--感謝盈蕙老師的說明

圖片來源 nipic.com
以下咖啡色字是盈蕙老師的說明

星期四(100.01.27)上了盈蕙老師的諮商課程, 盈蕙老師問我在家中是否有固定時間幫小芳芳做練習或固定時間來教小芳芳一些東西.  我想想...好像没有, 一般在家中為了不讓小芳芳認為是在上課, 我都是順著小芳芳的方式, 她想玩什麼...我就利用當時的情境教她什麼...没有特別挪出時間來做什麼練習.  不過小芳芳知道, 晚上大約8:00 多, 姐姐和她要做 5 分鐘的小牛撐地, 她們才可以吃我們所謂的"棍子餅乾", 這一部份是有點變成固定的活動了.


盈蕙老師告訴我三歲以前是比較依小孩的意願來教導, 但三歲以後開始要有些規範出來, 尤其是到了大班的時候會有固定的時間要作功課. 因為小芳芳的學習能力較慢, 所以從現在就要慢慢地開始培養她作功課的習慣, 為她二年後入大班時做準備.


針對3歲的問題,我並非指所有3歲的孩子而言,而是因小芳芳在3歲前的能力較弱,主要的目的在誘發他的動機為主,所以會配合他當下感興趣的東西來引誘他學習。不過小芳芳這幾個月來主動的能力有很大的進展,所以學習的時候要開始強調"注意力"的部份囉!因為接下來要學習的東西只會越來越複雜,所以相對之下品質好的注意力就會變的很重要,建議有固定的時間與單純無干擾的環境在剛開始訓練時很重要喔,同時也可以建立小芳芳做功課的習慣^^,訓練的時間可以由短到長, 媽媽可以試著從10分鐘開始嘗試(這個時間是我針對小芳芳在治療室的表現給的建議),若小芳芳挫折感很大,則把時間往下調整;若適應好,則可以慢慢拉長時間。


盈蕙老師又說小芳芳現在開始要廣泛地全面性學習, 因為小芳芳一開始即是全面性遲緩, 現在自理能力有提升上來, 所以要開始廣泛地全面性學習.  卡羅萊納的目標設定建議練習學校比較没有練習到的, 而挪出固定時間作功課是複習學校教的.


Dear  小芳芳媽媽,卡羅萊納的目標設定仍要全面性喔,只是在家中練習學校比較無法針對小芳芳獨立訓練的項目,而認知等領域,則仍是要設定目標,與學校共同配合!所以媽媽不可以偷工減料喔^^

聽到這裡我馬上把小芳芳的連絡簿拿出來, 一直以來我都有搜集資料的習慣, 國興托兒所有個優點就是每週都會有一份教保活動計劃表, 讓家長們知道這一週要教什麼, 主題名稱是什麼?  活動目標是什麼?  每天的主題學習活動是什麼?  然後, 在每週結束後會有一份本週進行主題活動的統整.

之前這些資料僅是處於搜集階段, 雖然小芳芳在學校是參與這整個過程, 不過小芳芳還是處於摸索階段, 在自理能力的培養及學校活動的參與都很重要的情況下, 這學期小芳芳花比較多時間在自理能力的培養上, 因為小芳芳動作比較慢, 當老師說做好的小朋友可以去後院玩遊戲時, 小芳芳還在那裡慢慢地做好她該做的自理能力部份.  現在自理能力有提升, 自然會有比較多的時間來參與學校活動課程.

所以我只要依學校的教保活動計劃表加上和老師溝通一下應該就可以在家中挪出固定時間作功課來複習學校教的.  很感謝盈蕙老師的指引, 讓我知道下一個步驟我該做什麼, 方向很重要, 方向對了努力才會有果效.


感謝盈蕙老師及所有教導小芳芳的老師們.  謝謝!



沒有留言:

週訪客分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