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1年2月24日 星期四

早期療育--小芳芳第五次卡羅萊納功能活動設計--12q. 預期部分的手指謠或歌曲

目標設定: 12q. 預期部分的手指謠或歌曲  

標準:  卡羅萊納課本中第288頁對此目標的標準是在二個或更多的場合, 幼兒能在大人停止表演動作或唱歌時, 他仍繼續動作或表演唱歌融入部分韻律兒歌, 約一個短句.

卡羅萊納課本真得很好用, 每個目標設定都會提供您思考的方向, 給予建議的材料、程序、日常作息與功能性活動及注意事項.  如果您經濟許可建議您買一本做為參考之用是很值得的.



地點與時間:
1. 接小芳芳放學回家在公園散步時或上完療育課程返家途中/不定時, 但每天至少一次, 至少 10分鐘.

2. 台北市立圖書館/星期六下午 2:30 林老師說故事時間


材料:



活動進行方式:
1. 圖書館的資源真得很多且很好用, 在手指謠的部份, 我發現信誼基金會出的0~3歲小太陽中, 常常有一些動動兒歌的單元.  短短的, 不長而且還滿容易上口的.  在此分享最近小芳芳和媽媽一起練習的動動兒歌.

我的玩偶

小熊, 小熊, 背背, 抱抱.
小熊, 小熊, 跑跑, 跳跳.
小熊, 小熊, 上床, 睡覺!


小太陽的DVD中也會教手勢動作. 小芳芳和媽媽的活動進行方式是一開始媽媽先唸, 在第一句唸到背背之後, 媽媽會問小芳芳再來呢?  記得要等小朋友一下, 廖教授在上卡羅萊納課時有提到要等 6~7秒.  小芳芳會接著說抱抱, 並把手環繞在她胸前.

再來媽媽接著唸 小熊, 小熊, 跑跑, 再問小芳芳再來呢?  如果等了 7 秒之後没有回應, 媽媽會用氣音或者是動作來提示, 引導小芳芳說出 跳跳.     

最後媽媽接著唸小熊, 小熊, 上床什麼, 小芳芳在我們一開始練習時, 會把雙手合起來擺在臉的旁邊頭側約45度, 做出睡覺的手勢.  經過我們三天的練習, 小芳芳己能口語說出 睡覺  這個詞.  昨天晚上, 我在刷牙時, 小芳芳走過來跟我說:"睡覺", 聽到時真的是超級開心, 我立刻和芳芳分享說:"妹妹會說睡覺了."  姐姐芳芳居然很鎮定的跟我說:"媽媽, 妹妹會說睡覺, 我知道啊."  在此也要誇獎一下姐姐, 在我忙於家事或洗澡時, 都是姐姐芳芳在陪伴妹妹, 所以我做的卡羅萊納目標設定及功能活動設計也都會和芳芳分享, 讓她知道媽媽在做什麼, 有時芳芳也會自己設計一些活動融入在她和妹妹的遊戲之中.  真得很感謝姐姐芳芳的協助.




2.  芳芳, 小芳芳和媽媽, 我們會利用星期六下午的時間到台北市立圖書館參與林老師說故事的活動.  其實, 這也是增加小芳芳的社區參與度以及為她日後培養閱讀習慣做舖陳的動作.   在這裡, 每次都有3~4位的志工姐姐及哥哥來說故事, 在一開始以及換志工姐姐哥哥講故事的交替之間都會有手指謠的帶動, 這當中也有故事問題的回答, 讓小芳芳知道要回答問題時要舉手, 接著也有折紙的教導.  最後拿活動卡蓋章領糖果時, 可以讓小芳芳練習排隊的生活秩序.  拿到糖果及蓋好章之後要說"謝謝姐姐".


 
以上功能活動設計是媽媽初步的草案, 重點還是要呈請專家即治療師及特教老師察看, 並給予回饋.  這樣方向才會正確.   在此先謝謝治療師及特教老師的回饋
 

沒有留言:

週訪客分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