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1年12月3日 星期六

早期療育--如何培養小孩的自信心--語言與認知的提昇--理特尚圖卡教具介紹--拼圖共盒國第6輯(二)


圖片來源: 理特尚http://www.littlesun.tw/catalog/
12. 這個時候我會告訴小芳芳: "媽媽拿圖給妳看.  妳要仔細看哦, 看10秒鐘哦." (理特尚拼圖共盒國的背面有這六組圖卡的完成圖), 我會把其他 5個圖卡遮起來, 僅讓小芳芳看她正要拼的那個圖卡.  (這樣可以減少干擾, 而只讓她看10秒的用意是讓她知道數到10就没得看了, 要專心看.  另外, 也是為了將來教導她時間概念先做舖陳的動作.)


13. 等看過圖卡的完成圖後, 我會讓小芳芳自己試試看.  鼓勵她試試看, 切記! 如果小孩在嘗試的過程中遇到困難, 您一定要在她的容忍度爆破前介入提示或教導.  千萬不要等到她情緒出來了或是哭了之後才來教導, 那時她的情緒已遮掩她的眼睛及理智...什麼都聽不進去的啦!

14. 在介入時, 我會提示小芳芳圖卡的某個特徵來做提式的基準點, 例如右圖的刺蝟魚, 眼睛即是很明顯的特徵, 藉由這個特徵來提示她:"吔~眼睛怎麼被切掉了...", 引導她把上面二片拼後, 再藉由鰭這個特徵來引導拼好下面二片圖卡.

15. 圖卡是基礎的媒介, 等小孩了解了圖卡上面的圖案後, 家長要刻意的把這個學會的東西或事件想辦法讓小孩在日常生活中遇到相類似的東西或情境.  例如, 拼好刺蝟魚後, 我會問小芳芳:"我們家有没有什麼東西像刺蝟魚?", 這時我是希望她回答:"刺蝟球.", 若她想不出來時, 我會提示她:"好像是什麼圓圓的東西吔~.", 提示她往球球的方向去思考.  等她回答: "球球"時, 我會告訴她:"我們拿刺蝟球出來看看, 看是不是"刺刺的". (這樣的用意除了讓她做相類似特徵的聯想外, 主要也是讓她實際用觸覺來體驗"刺刺的"感覺.)

另外如果針對比較大的小朋友, 家長要懂得拋問題給她, 例如請小孩說出物品特徵(訓練小孩的口語表達能力) 或者是用比手劃腳的方式讓另一個成員來猜是什麼東西(訓練小孩的肢體表達能力).

如果是像姐姐芳芳這樣10歲大的小孩, 我會請她把物品的特徵用心智圖的方式做呈現, 或者是請她利用這 6組圖卡編個故事講給我們聽.  記得, 圖卡是個媒介, 如何運用呢?  讓我們互相腦力激盪吧.



如果您看到我分享的經驗, 而您對我分享的圖卡教具有興趣也有意願購買, 請您連結到理特尚(Little Sun)購物網http://www.littlesun.tw/catalog/上購物,  
1. 在個人資料中的中文姓名旁括號註記(芳芳媽咪),  亦即您的大名○○○(芳芳媽咪)
2. 您所購買的產品即可享有 85折的優惠價(含稅)
3. 礙於網路程式的關係, 訂單的呈現仍舊是原來的價格,
4. 您在匯款時自行打 85折匯款即可,
5. 理特尚(Little Sun)在收到您的匯款後, 三個工作天會把您所訂購的產品寄出.
6. 滿NT$1000元免運費, 若不足NT$1000元則外加 NT$100運費.
7. 以上優惠僅局限於本國境內運送.
8. 海外運送有報關及海空運運費等問題, 除非是以 FOB條款運送(亦即所有運送過程中所產生的費用及保險均由買受人負擔), 但這樣的方式對買受人也不見得划得來, 所以原則上僅接受本國境內運送.


藉著您的支持把主的恩典帶給我們, 我們會感謝您的滴水相助、愛心涌泉...我會更加努力的做好我該做的事來回饋大家的支持.   謝謝您們的支持, 小芳芳、芳芳和我, 我們感謝您也感謝讚美主.






相關文章 
早期療育--如何培養小孩的自信心--語言與認知的提昇--理特尚圖卡教具介紹--拼圖共盒國第6輯(一)


理特尚網站也有拼圖教具步驟教學的教學網, 針對此組教具您可連結到以下網址http://www.littlesun.tw/html/teach/teach_a_5.html

相關文章:  
早期療育--語言與認知的提昇--圖卡教具的運用





沒有留言:

週訪客分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