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1年12月2日 星期五

早期療育--如何培養小孩的自信心--語言與認知的提昇--理特尚圖卡教具介紹--拼圖共盒國第6輯(一)

圖片來源: 理特尚http://www.littlesun.tw/catalog/
教養的方式分為二種, 一種是被動的給與, 另一種是主動學習,  由於小芳芳的學習動機一直都很弱, 所以在過往的二年多來對她的教養方式都是採取媽媽自行規劃設計被動給與的教導方式.  在這二年來的卡羅萊納課程裝備, 讓我無形中學會了些許"見招拆招" 的方式, 所以開始改用引導式地讓小芳芳主動學習.

1. 先拿了4盒拼圖放在桌上並問小芳芳:"妳想要玩哪一盒?(這樣的用意是讓小芳芳感覺到"是她自己選的", 她自己有決定權, 這就是主動學習的第一步)


2. 小芳芳選了拼圖共盒國第6輯, 當她選的那一刹那, 我在心中笑了, 因為知女莫若母, 我想小芳芳會選這一盒的原因是圖卡中有西瓜及蘋果, 那是她最喜歡的假扮遊戲(家家酒)中的一員.

3. 一開始我先把這盒圖卡放在小芳芳面前並說:"我們一起玩吧, 那現在怎麼辦?"(我是想引導她說出:"打開", 所以我會先在心中數約 7 秒等一下, 讓她有時間反應.), 如果小芳芳都没有回應時, 我會用大姆哥做一下把盒子打開的動作, 是在小芳芳的視線內做給她看來提示她而不是真得去打開盒子, 記得一個重要原則是引導讓小孩自己做而不是當大人的我們幫她做, 這樣才能為她將來獨立自主的能力做舖陳.

4. 打開盒子之後, 會請小芳芳先把圖卡全部拿出來(全部也是個抽象名詞, 抽象名詞需要在情境中來教導, 這樣小孩才比較容易理解.)

5. 全部圖卡一共是 24片, 如果小孩的數數能力比較好時, 可以引導她數看看一共有幾片?

6. 我會先拋一個問題給小芳芳:"妳想要拼哪一個?", 小芳芳在觀察散在桌上的圖卡之後告訴我: "蘋果", 這時我會引導她拉長她的語句:"哦~小芳芳想要拼蘋果, 我-要-拼-蘋-果.", 請小芳芳說一次:"我-要-拼-蘋-果." (這樣的方式是在遊戲中訓練她的觀察能力及拉長她語言能力的語句長度.)

7. 等小芳芳把4片蘋果拼圖拿在手上後, 我會說:"拿好了嗎?", 等小芳芳回答說:"拿好了"時, 我會一邊拿起盒子把其他拼圖全部快速收到盒子內.  (這樣的用意是在減少干擾, 專注力容易分心的小孩要盡量減少會干擾她的因素.)

8. 小芳芳在拼蘋果拼圖時, 我只是在她身邊默默地看著她拼, 重點是想知道她會不會策略運用.  拼圖共盒國有一個很大的優點是它的軋模方式, 這4片拼圖任何一片都可以拼在一起, 所以當小芳芳兜錯時, 她會自己調整換一片, 因為蘋果是她很熟悉的水果, 所以她有能力使用換一片或轉方向的策略來完成. (由於軋模方式這個優點, 我個人覺得在提昇小孩自信心這部份, 拼圖共盒國這組圖卡教具是滿適合的, 因為容易兜起來且任意二片均可兜在一起, 在兜起來後即可看出這樣的兜法是否有問題, 小孩即會主動做調整.  是自己做的, 讓她有成功的經驗知道"我可以", 這是很棒的自我肯定.)

9. 小芳芳選的第二組拼圖是西瓜, 西瓜的困難度比蘋果高一點點, 小芳芳在拼時有二片是拼對而另外二片是拼錯了, 等她拼好後我會先問她:"妳拼好了嗎?", 如果她没有察覺錯誤而說:"拼好了.", 我會說:"我們來看看吧, 吔~這裡好像怪怪的." (不要直接說妳拼錯了, 没有人喜歡錯這個字.), 記得要注意她的眼睛有没有在看拼圖, 記得用手指指出怪怪的地並用口語說明為什麼怪怪的.

10. 然後問她:"怎麼辦?", 引導她把錯誤的二片拆掉, 讓她自己試試看重新拼好.  鼓勵她試試看.

11. 等小芳芳拼好西瓜後問她:"還要不要玩?",  小芳芳說:"要", 這次她在剩餘的圖卡中挑選了刺蝟魚, 我問她:"這個是什麼?", 她回答:"刺蝟", 我還滿驚訝的, 我告訴她:"對, 是刺蝟魚.", 這個刺蝟魚困難度又比西瓜高一點點, 小芳芳在拼的時候一直兜不到正確的二片, 她轉向我求救把 4片拼圖全部拿給我, 這時我會告訴她要說:"幫忙~媽媽教我." (這樣的方式是在遊戲中及情境中教導她遇到問題時要會口語表達正確的語句來幫助自己.)

為了仔細描述玩法過程及進階說明, 而不是隨意草草結尾, 所以請敬待明天後續玩法說明... 謝謝!


理特尚網站也有拼圖教具步驟教學的教學網, 針對此組教具您可連結到以下網址http://www.littlesun.tw/html/teach/teach_a_5.html




如果您看到我分享的經驗, 而您對我分享的圖卡教具有興趣也有意願購買, 請您連結到理特尚(Little Sun)購物網http://www.littlesun.tw/catalog/上購物,  
1. 在個人資料中的中文姓名旁括號註記(芳芳媽咪),  亦即您的大名○○○(芳芳媽咪)
2. 您所購買的產品即可享有 85折的優惠價(含稅)
3. 礙於網路程式的關係, 訂單的呈現仍舊是原來的價格,
4. 您在匯款時自行打 85折匯款即可,
5. 理特尚(Little Sun)在收到您的匯款後, 三個工作天會把您所訂購的產品寄出.
6. 滿NT$1000元免運費, 若不足NT$1000元則外加 NT$100運費.
7. 以上優惠僅局限於本國境內運送.
8. 海外運送有報關及海空運運費等問題, 除非是以 FOB條款運送(亦即所有運送過程中所產生的費用及保險均由買受人負擔), 但這樣的方式對買受人也不見得划得來, 所以原則上僅接受本國境內運送.


藉著您的支持把主的恩典帶給我們, 我們會感謝您的滴水相助、愛心涌泉...我會更加努力的做好我該做的事來回饋大家的支持.   謝謝您們的支持, 小芳芳、芳芳和我, 我們感謝您也感謝讚美主.




 相關文章: 早期療育--如何培養小孩的自信心--語言與認知的提昇--理特尚圖卡教具介紹--拼圖共盒國第6輯(二)

沒有留言:

週訪客分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