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1年12月13日 星期二

早期療育--人際關係--察覺問題--遇到別人嘲弄時要如何自處(一)

某個星期六帶著芳芳及小芳芳去參加教會姐妹家中所舉辦的兒童小組聚會, 無意間聽到一位國小一年級的小朋友說: “她不會說話, 一句話也不會說.”, 有位媽媽和這個小朋友對話說: “是誰?”, 這個小一的小朋友說: “就是那個頭髮綁二根的女生.”, 那個小一的小朋友所指的就是小芳芳.  由於小芳芳的聽理解能力還没有那麼好, 所以她應該是没聽懂, 因此她没有受到傷害, 而我是她媽媽我聽到了當時我在想小芳芳雖然不是没有口語能力, 但是她的口語能力仍不足以讓她和一般小朋友正常的互動, 在別的小孩眼中目前的小芳芳就是一個不會說話的小孩, 這個小一的小朋友說的是事實...所以當場我什麼都没有回應, 假裝没事一樣.

這件事情並没有因此在我心中消失, 既然讓我察覺到這件事情, 我相信主會讓我有智慧好好的思考如何為小芳芳未來的人際關係做舖陳的動作, 當她將來遇到別人嘲弄時要如何自處.  這個議題對目前的小芳芳來說題目太大了, 我想這個題目是主給我的, 我該做的是回到主面前好好的禱告, 求主帶領...

在萬華醫院認識了何老師, 何老師在政大就讀心理學系研究所, 所以找了她討論了這個大議題,
何老師真得很幫忙願意協助我找尋答案... 

相信這個議題也是很多早療家長會遇到的, 在徵求何老師的同意下, 把我們如何討論及解決這個問題的方法公開和有需要的家長分享及參考.
以下是何老師給我的初步回覆,

芳芳媽媽~
這幾天陸續跟LAB學姐討論,關於自信心這件事。

我們有一致的想法是
妳怎麼看小芳芳這個女兒,是一個影響她自信心的關鍵。

當妳可以接納小芳芳的一切時,
妳們的互動方式,就已經使得小芳芳對於自己在某些方面使不上力的表現,不會感到失望或挫折。
也許,有時候妳不在她身邊,小芳芳可能會感受到他人異樣的眼光。
但這些不舒服的感覺,都可以從妳跟他的互動中得到修復!

另外,我記得妳有提到之前姐姐芳芳也有遇到類似的問題。
我想知道 當時妳如何幫助姐姐芳芳建立信心的?
還有,妳預想小芳芳可能會遇到哪些情境,影響他的自信心呢?

請媽媽再回信給我,
我之後會再與學姐討論喔!


沒有留言:

週訪客分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