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1年12月28日 星期三

早期療育--拉長語詞長度之練習--語言與認知的提昇--理特尚圖卡教具介紹--Super 賓果系列 1-圖形篇

圖片來源: 理特尚http://www.littlesun.tw/catalog
小芳芳的語詞長度最近一個月一直停留在4~5個字, 想辦法拉長她的語詞長度及融入到日常生活當中是最近我一直在思考的問題.  所有的學習都是從模仿開始, 語言能力也不例外, 如何刻意的製造大量的機會來讓小芳芳有練習機會又不要造成她的排斥作用, 考驗著我們的智慧.

不知是不是肌肉張力低的關係, 其實小芳芳說話的聲音是比較小的而且帶點口語不清, 當她說一個4~5個字的句子時, 其中有約2個字是含糊帶過的, 然而對於這樣的小孩, 聽懂她說的話...對她來說是莫大的鼓勵, 但又必須適時的糾正她的構音狀況, 所以我採取的策略有二,



第一是在她說完時, 用肯定的語氣及表情鼓勵她說:"媽媽知道妳說..."用字正腔圓的口型及語調重覆小芳芳說過的話, 記得蹲下來並確認她有看著妳的口型, 不去糾正她的構音, 而是直接講給她聽.

第二是在她說完時, 告訴她:"小芳芳, 對不起...剛剛太吵, 媽媽没有聽清楚, 請妳再講一次.", 這樣把問題點歸在我們身上, 小孩通常會比較樂意再講一遍, 等小芳芳再講一次後, 我會再用一次第一個策略讓小芳芳用耳朵聽及用眼睛看口型.

圖片來源: 理特尚http://www.littlesun.tw/catalog
至於"如何刻意的製造大量的機會來讓小芳芳練習又不要造成她的排斥作用", 我找到了理特尚圖卡教具Super 賓果系列 1-圖形篇, 為什麼我認為這套圖卡教具可以製造大量機會來練習拉長語詞長度呢?   請您看看我們的玩法...

1.  由於是賓果系列, 其8張大圖卡可分為四組, 每組的圖卡有二張內容是一樣的, 但圖案的排列是不一樣的.

2.  一開始我會讓小芳芳挑她要玩哪一組, 這樣的用意是把玩的主導權回歸到小芳芳的身上, 讓她感覺這是她想要玩的, 而不是在上課.

3. 先把圖卡面朝下蓋著洗牌, 請小芳芳一起幫忙洗牌來訓練她的雙手協調能力. (很多這樣的小朋友都只習慣用一邊的身體.)

4. 洗好牌後會請小芳芳一起幫忙把牌面朝下疊起來.

5. 先玩剪刀、石頭、布來決定誰先及輪流玩的先後順序.  這項剛好練習到小芳芳第八次目標設定中的掌指協調 C10504-2    會模仿2個以上連續的手部動作 (如: 連續比1、2、3或剪刀、石頭、布)】

6. 翻牌打開後一樣會先說出圖卡上圖案的名詞.  例如, 蘋果/ 紅色的蘋果/ 一個紅色的蘋果/ 看起來好好吃的紅色蘋果.   至於語詞的長度, 端看小孩的語言能力做調整.

7. 最先把牌都配對放好的人要說一聲"Bingo", 教小芳芳了解賓果的遊戲規則.

8. 再來是重頭戲了, 我會先告訴小芳芳仔細聽, 請把媽媽說到的圖卡拿給媽媽:"小芳芳, 請妳把紅色的蘋果拿給媽媽.", 等小芳芳把蘋果拿給媽媽時, 我會要求她說:"媽媽, 紅色的蘋果給妳.", 如此地替換語詞來拉長小芳芳的語詞長度.

9. 更厲害的是, 當媽媽的大圖卡上的小圖卡都收好後, 我會說:"小芳芳換妳當老師, 妳來說, 媽媽來把圖卡拿給妳.", 玩角色替換的遊戲.  在角色替換的遊戲中,可以看到小芳芳的表情及眼神...她是有在思考的, 一開始她會說(例如):"草莓.", 媽媽會引導她說出:"媽媽, 請把草莓給我.", 由於這樣玩的重點是要引發小芳芳的主動性及自發性, 所以會刻意先把形容詞拿掉, 等小芳芳的語詞穩定一點時,再來玩增加形容詞的部份.

10. 當我把圖卡給小芳芳時, 我會說:"老師, 草莓給妳.", 這時眼睛注視著小芳芳,  媽媽看到一個有自信的小傢伙就在我眼前.




如果您看到我分享的經驗, 而您對我分享的圖卡教具有興趣也有意願購買, 請您連結到理特尚(Little Sun)購物網http://www.littlesun.tw/catalog/上購物,  
1. 在個人資料中的中文姓名旁括號註記(芳芳媽咪),  亦即您的大名○○○(芳芳媽咪)
2. 您所購買的產品即可享有 85折的優惠價(含稅)
3. 礙於網路程式的關係, 訂單的呈現仍舊是原來的價格,
4. 您在匯款時自行打 85折匯款即可,
5. 理特尚(Little Sun)在收到您的匯款後, 三個工作天會把您所訂購的產品寄出.
6. 滿NT$1000元免運費, 若不足NT$1000元則外加 NT$100運費.
7. 以上優惠僅局限於本國境內運送.
8. 海外運送有報關及海空運運費等問題, 除非是以 FOB條款運送(亦即所有運送過程中所產生的費用及保險均由買受人負擔), 但這樣的方式對買受人也不見得划得來, 所以原則上僅接受本國境內運送.



藉著您的支持把主的恩典帶給我們, 我們會感謝您的滴水相助、愛心涌泉...我會更加努力的做好我該做的事來回饋大家的支持.   謝謝您們的支持, 小芳芳、芳芳和我, 我們感謝您也感謝讚美主.






理特尚網站也有拼圖教具步驟教學的教學網, 針對此組教具您可連結到以下網址 http://www.littlesun.tw/html/teach/teach_s_1.html





相關文章: 
早期療育--語言與認知的提昇--圖卡教具的運用

 謝謝支持!


沒有留言:

週訪客分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