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7年3月10日 星期五

早期療育 --- 一起併肩作戰 --- Trying、 Trying、Keep Trying



這些年用了很多社會資源...連心理諮商的資源都用到了....在接觸到心理諮商這個領域後, 常常會省思一些情況....自己為什麼會這麼做...為什麼會讓自己陷到這樣的地步, 其實每件事情的作為或不作為都有其支持的理由...

很多事情看得很清楚之後...有時...自己也不知是幸或不幸....

或許是看到某文章吧...突然讓我想起...台大物理治療師跟我說的一句話...我不會讓老師孤軍奮鬥... 其實, 我這個概念...是一個歐洲人教我的, 應該說..我不知他是哪一國人, 因為他是我以前工作的連絡對象, 是一家比利時防油紙廠的業務經理...

記得當時年紀小, 我們一起去拜訪客戶, 我告訴他...這個客戶.OOXXOOX (此符號代表事情陳述), 請您想辦法說服他, 這個歐洲人告訴我,  不是『我』, 是『我們一起』...
不太記得當時自己的表情, 但我只記得...

我學到了一起併肩作戰的概念...






另一位教我 Keep trying...trying and trying again  的也是這家紙廠的高階主管, 我只記得他的名字叫 Fred , 他告訴我...
 話不要太多...多花點時間思考...
認為對的事, 就盡最大可能去嘗試...
一次不行、再一次....
多思考...做調整....再嘗試...

我想他們二位在當年替我撥下的種子...對我的影響是深遠的...





這也是...我喜歡跟我認為值得深交的朋友說....有些事情...您們若不想說, 可以直接告訴我.."你不想說", 但不要用理由搪塞我...所以, 有時我的朋友會被我搞的很火大....因為, 有時雙方見解不同時, 好朋友已經要發火了...我會在旁邊小聲說...說實話...說實話..
(我想應該很少人像我這樣, 喜歡把自己對在槍口上....), 但...這樣才能看清事情真相, 做出正確的抉擇及行動力...





我想...這也是為什麼我會挖出特教領域中....不可說的秘密及早認清事實真相...及早做調整....我寧可低估小芳芳能力, 陪她學習...也不願高估她的能力, 而耽誤她學習的黃金期...

另外, 還有一個重點是...因為主的恩典, 讓我能找到能與我配合的治療師, 一位有能力配合的治療師, 當妳把問題點提出時, 她會有能力依其專業能力..提出適切合宜的建議.

對我來說, 我認為..這領域的小孩..本來學習就比較慢, 慢没有關係...但必須是有計劃的給予學習機會, 在慢中大量的 ing 練習機會...




很多事...我們只能努力去做...
其他事就交給造天地萬物的主...
相信每件事情的發生及成就與否...
都有主的美意...


不過這樣的方式, 是不適合用在青春期的一般小孩, 年少輕狂...
為何我們的教育制度不提供多一點機會, 讓青少年思考自己未來的走向...
機會不夠多, 經驗不夠豐富...如何去了解或抉擇人生未來的走向呢....
孩子, 你/妳們真的辛苦了...
(孩子, 媽媽會和妳併肩作戰...一起面對困境...我們一起...)






帖 撒 羅 尼 迦 前 書 5:15  
你 們 要 謹 慎 、 無 論 是 誰 都 不 可 以 惡 報 惡 .
 或 是 彼 此 相 待 、 或 是 待 眾 人 、 常 要 追 求 良 善 。




沒有留言:

週訪客分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