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7年3月25日 星期六

早期療育 --- 英文 CD ---小芳芳面對功課的反應, 不要做評論

圖片來源 http://www.sucaifengbao.com/psd/zhanban_6882.html



小芳芳現在(106.03.25)在客廳聴 英文 CD, 她請我先關掉我的電腦音效, 讓她聴英文 CD....
所以, 我只好來整理部落格的分享資料...

1. 小芳芳告訴我...她忘記 手提音響如何用?
    我請她...先試試看, 憑著記憶試看看...若真的還不行, 媽媽才幫妳...
    畢竟自己試過才會記憶深刻, 也必須改變小芳芳....常怕做錯事...而畏首畏尾...
    (她很快就自己搞定...)

2. 没過幾分鐘, 小芳芳拿著連絡簿過來問我....為什麼英文老師要我聽這麼多, 我告訴小芳芳, 老師應是要妳多練習吧....
    小芳芳馬上一副包子臉...想哭的樣子... 媽媽我就跟小芳芳說... 那明天再聴...
    結果小芳芳...叫歸叫....她還是自己決定要聴了...



     所以, 以後小芳芳抱怨功課多時, 我應該等 8 秒...讓她先做決定...還是先不要做評論...

     要記住... 小芳芳只是情緒發洩... 今天又學到...如何和小孩相處




3. 小芳芳找不到...她要聴的單元, 請我過去看一下, 我依課本的 指示, 要求小芳芳自己把 CD 調到課本上註記的部份, 結果調正確後, 發現和課本的頁數不符, 後來我把 CD 打開, 發現小芳芳拿錯, 應是 CD1 , 不是 CD2.

    媽媽我要記住, 下次應引導小芳芳自己找出問題點, 而不是動手去替她做,
應注意的地方  是指定頁數上註記的 CD 曲目數字 及 CD 本身是否拿到正確的 CD...




要切忌....陪伴小芳芳長大....是要引導她自我學習的能力...
教她..
如何自覺
如何自制
如何發現問題
如何解決問題

我要學習...
慢一點
等她一下
對於情緒發洩....她應該只是要我當個聴眾, 而不是要我的評論
我要學習管好我自己的嘴巴...
不要過度協助...
要自制....加油....我可以做到的....





聖靈所結的果子,就是仁愛、喜樂、和平、忍耐
恩慈、良善、信實、 溫柔、節制
這樣的事沒有律法禁止。

 加拉太書 5:22-23




沒有留言:

週訪客分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