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0年12月23日 星期四

早期療育--小芳芳說話會"牽絲"

芳芳用小畫家畫出的作品
小芳芳最近語言進展滿多的.  只要她有一點不一樣, 我都會把她記錄下來再去問一下專業人員, 看看是不是有什麼指標性的意義.  重點是要知道, 自己何時該要調整方向、要事先為她下一個進展舖路做準備.  

昨天(99.12.22)是冬至, 時間上來不及也没時間準備用餐, 所以, 我們在附近用簡單的餐點, 其實我發現很多事情都是要用心且刻意(也可以是經營)去營造的.  例如歡欣愉悅的用餐氛圍.  但重點是大人本身第一, 體力要好.  第二, 情緒控管也要很棒. 



在用餐當中, 小芳芳突然說了一句:"媽媽~", 那個尾音拉得很長, 有點像撒嬌的聲音.  這是第一次出現這樣的聲音, 我馬上接招著說:"小芳芳, 妳說話的聲音好好聽哦!", 說一下:"姐姐~"也"牽絲"一下.  小芳芳真得也說了:"姐姐~". 

在學習卡羅萊納課程的過程中發現, 我的觀察能力真得進步很多.  所謂教學相長吧!  或許, 這整個過程中進步最多的是我自己而不是小芳芳.  我想這應該也是廖教授團隊所希望達到的---家長增能課程.   是我們家長自己要學習, 而不是定睛在小孩身上, 要小孩學多少.  只要我們自己學會了, 小孩即可隨時隨地沐浴在療育當中而不自知.  只會覺得很好玩.  幾乎都是在情境下學習, 而且生活的規範也會建立起來.  有一句話說:『送給小孩最好的禮物就是幫助她養成良好的習慣.  這樣她可以一輩子受益無窮』.

以前都是看著學校的連絡簿, 歡喜小芳芳有什麼樣的進展.  現在, 老師的回饋更加讓我確認小芳芳的進展, 而這些進展都是己在進行中的, 而不是新的發現. 

感謝惠芳老師99/12/21在連絡簿上寫道:"今天說故事「波波的聖誕節」, 其中大象迪奇不見了, 請小芳芳找一找, 她找到了並說:「大象」."

而媽媽也回應了老師:"謝謝惠芳老師的分享, 小芳芳在口語命名上進步很多, 小芳芳目前名詞懂得比較多了, 現在要加強的是在名詞前面加上動詞來讓小芳芳理解這動作的意思.
例如:  "吃"飯飯、""水水、"拍拍"球...等等.   感謝老師的關注.

今天的用餐, 小芳芳、芳芳和我都很愉快, 芳芳還說:"今天真是太快樂了."   希望, 我們每個人都可以用心的過每天, 讓每天都是個快樂天~



沒有留言:

週訪客分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