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0年12月7日 星期二

早期療育--訓練手的肌耐力--小牛撐地

圖片來源網站 nipic.com
執行卡羅萊納課程一年多, 很明顯感受到有練習, 進步就很快.  没練習到的領域, 進展就真得慢了.  而且慢很多.  尤其是本身動機很弱的小孩.

小芳芳在語言方面的領域進展很慢, 這個部份我己經在文章早期療育--檢視小芳芳的整體情況--99.12.6 了我的心情及採取的行動.

現在我要來想辦法提升小芳芳手的肌力及耐力.  其實彥婷老師一直跟我說:"要每天讓小芳芳練習小牛耕田, 手撐地.", 但我一直没有做到.  這個部份, 我一直在想, 為什麼我一直做不到.  問題是在哪裡?   最近這一個星期, 我找到了問題點也開始著手執行讓小芳芳手撐地的活動. 



您想知道我的問題點在哪裡嗎?  讓我來分享我的盲點, 其實這也不是什麼盲點, 應該說是時間不夠用的情況下故意被忽略的.  因為我明明知道我没做到, 而且還讓事情擺在那裡没處理.  對於學習能力弱的小孩, "自己突然就會的情況比較少", 没有動機、專注力不好, 就很難出現觀察學習的情況, 所以事情没教, 自己突然就會的情況也比較少.

最近我意識到肌力及耐力是一切學習的底層, 也就是基本功夫.  肌力好、耐力好會讓事情事倍功半, 所以我要好好的朝這個方向來執行.  對了, 差點忘了分享我是如何解決問題來執行手撐地的活動.  其實也没什麼訣竅, 這些都是廖華芳教授在上卡羅萊納課程時有提到過的

1. 優先順序      2. 增強物

之前小芳芳要入幼托園所, 所以著重在大肢體的動作上, 希望她能快走、小跑步... 因為如果動作太慢, 在幼托園所會影響其人際關係, 小朋友會覺得你的動作太慢不想和你玩.  小芳芳的大肢體動作有比較操起來了, 雖然還是有落後(老師曾經無心提到小芳芳"很會蛇"【台語發音】), 但我知道小芳芳的情況, 和一般的小朋友比, 她當然是屬於慢慢來的那一型, 更扯的是慢慢來的時候還會東張西望, 要提升的部份太多了, 一步一步來, 但也要常常回頭檢視小芳芳的情況, 免得顧此失彼.

現在晚上的時間挪出20分鐘來執行手撐地的活動, 小芳芳實際只撐 5分鐘, 加上前後時間, 到最後享受她的增強物羊乳片二片.  這個過程中也感謝姐姐芳芳的參與, 姐姐也是一起撐地的, 姐姐的增強物是金沙巧克力二顆.  而小芳芳對吃比較不重視, 她比較喜歡在過程中媽媽唱歌給她聽.  所以, 我就大展歌喉, 其實可以唱歌給小孩聽是幸福的.   就當是沉醉在幸福當中, 自我陶醉一下.

以上分享, 希望能幫助到需要被幫助的人.

 

圖片來源網站 qqbye.com

沒有留言:

週訪客分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