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0年12月21日 星期二

早期療育--小芳芳的語言及認知進展--99年12月20日

這二個星期比較著重在小芳芳的語言領域, 發現小芳芳真得進步很多, 99.12.16上盈蕙老師諮商課時, 盈蕙老師告訴我:"語言的教導一般要等到小朋友的認知有達到 2歲時介入才是最佳時機.", 媽媽現在介入教導小芳芳語言的時間點剛剛好, 而且此時小芳芳也會開始在語言上比較有進展.

聽到盈蕙老師如此的解說心理真得很高興, 而且盈蕙老師也教導我一些小技巧來引導小芳芳的語言, 在此和大家分享.



1. 小芳芳己會的語彙, 在情境下如果她没有表達出來時, 用口語提示即可.
     例如:  下課要回家時, 若没有主動說 Bye Bye, 用口語提示她說: "小芳芳, 要回家了, 要跟老師說什麼...", 讓她主動說出 Bye Bye.

2. 若是小芳芳有點會, 但又不是很會的語彙, 在她旁邊小聲用口語提示.
     例如:  看繪本書中, 巧虎用叉子吃麵麵.   我會問她:"巧虎用什麼吃麵麵?", 小芳芳若答不出來, 我會小聲用口語在她旁邊提示 "叉子", 讓她自己說出 "叉子"的語彙.


3. 小芳芳現在名詞懂得比較多了, 現在要在名詞前面加上動詞來讓小芳芳理解這動作的意思.
    例如:  上述的例子, 小芳芳己會說麵麵, 就會開始帶入巧虎"吃"麵麵.

4. 如果是從没教過的語彙或是她發音比較發不出來的音, 就會一個字一個字的讓她仿音.
    例如:  "可以"這個語彙, 在發"可"這個音時, 舌頭要放在上排牙齒的後面, 然後舌頭往外彈出"可"的音, 我會用很誇大的動作, 用動作分析的方式, 動作拆解的很細來讓小芳芳了解是如何運用她的口腔及舌頭.  先一個字一個字的仿音,  然後再把二個字組合起來.

目前用這樣的方式來教, 效果還不錯.  這個週末99.12.19, 我發現小芳芳的如厠表達就很明顯, 她會走過來說:"媽媽,  媽媽...尿尿...", 雖然是尿下去後才說, 但是她己經走過來表達了, 不像以前, 尿下去也無所謂似的.  另外, 她也開始對穿著有她的喜好, 對不喜歡穿的外套會故意滑掉讓我穿不上去, (此時要利用機會教她表達, 我不要這件.)必須拿她喜歡的外套, 她才會乖乖配合.  

小芳芳實際做療育己二年, 而接觸卡羅萊納課程+實作到現在大約1年, 我也是到現在才覺得在引導小芳芳學習上比較順手了, 也比較會運用技巧.    各位親愛的早療家長, 如果您現在還無法上手, 千萬不要氣餒, 我可以學會, 您一定也可以.  只要您持續的陪著小朋友學, 多請教老師, 相信自己, 您一定可以.  畢竟小孩隨著年齡的滋長, 身邊的老師及治療師都會換, 唯一不會換的就是家長您自己, 所以, 您是最有能力整合小孩學習進度的人.  加油!

讓您自己成為小孩的優勢, 您一定可以的.  加油!


沒有留言:

週訪客分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