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0年12月18日 星期六

早期療育--隨時隨地可執行的卡羅萊納課程

圖片來源 xjykdxb.cuepa.cn
一直以來時間都不夠用, 所以在安排事情的時候會考慮到如何安排及執行可以達到最大的效果及最佳的時間控管.  一切的果效都感恩於天父的恩典及眾人的協助. 

今天和姐姐芳芳一起去接小芳芳放學, 然後到萬華醫院做療育, 芳芳一直都有陪同妹妹做療育的習慣, 只是隨著姐姐的年齡增長陪同的次數有遞減的現象.  畢竟時間有排擠效應, 只能針對有限的時間做有效益的事情.  芳芳的時間也要以她自己為主軸來規劃, 這樣才不會讓她感覺媽媽比較關心妹妹, 不公平.


我很珍惜星期五的傍晚, 在上完療育課後, 我們會到附近找個芳芳及小芳芳都喜歡的店簡單的用個餐, 用完餐之後, 我們會到附近公園玩一下並讓小芳芳背著書包散步回家, 順便練習一下她下肢的肌耐力. 

冷颼颼的寒風抵不過孩子們熱情的心, 天氣實在太冷了, 公園的遊戲場中没有傳來其他小朋友的嘻笑聲, 一片寂靜.  我告訴芳芳和小芳芳天氣太冷了, 都没有人, 我們玩一下下就好.  伸手拿起小孩身上的背包用鼓勵的口氣及微笑的臉龐告訴她們:"我們衝, 一起去玩了", 我們帶著笑聲一起衝向遊戲場.    青年公園中有個頗高的大象溜滑梯, 芳芳一直以來都是讓妹妹坐在前面兩個人一起溜下來, 由於今天人比較少, 而且小芳芳是有能力自己溜滑梯的, 所以我告訴姐姐, 讓妹妹自己一個人試看看.  我走向大象溜滑梯在下面準備接住小芳芳並做任何應變措施. 姐姐和我懷著戰戰驚驚的心情看著妹妹自己溜下來, 雖然左脚到最後有點卡到, 但原則上是個成功的經驗, 芳芳高興的歡呼: "我以後可以自己溜滑梯...", 這時提醒了我, 芳芳也是付代價在照顧妹妹的.  或許這就是手足之情在日常生活中一點一滴累積出的豐厚情誼.

突然瞥到地上有一個飲料鋁罐, 腦海中浮現的是盈蕙老師說過可以讓小芳芳踢球或踢鋁罐來練習脚的肌耐力及平衡.  而且過程中也會自然帶出跑步動作的練習.  但我又不希望讓芳芳及小芳芳認為是在練習, 所以我没有提任何一個字.  只是要在離開遊戲場的時候, 我用脚踢了鋁罐一下, 而鋁罐發出的聲音讓芳芳主動提議:"媽媽, 我們一路踢鋁罐回家, 這樣可以讓妹妹練習.", 這時當然要順水推舟一下誇講姐姐:"芳芳, 妳好聰明, 媽媽都没想到...".

我們就這樣一路讓鋁罐的聲音陪著我們回家, 芳芳和小芳芳是輪流踢, 輪到小芳芳時, 我們都會用興奮的語氣並且故意提高音調的說:"小芳芳輪到妳了, 衝啊!", 因為姐姐的力氣比較大可以把鋁罐踢得比較遠, 所以剛好可以讓小芳芳練習小跑步.  這樣的情境搭配著公園裡泛黃的燈光營造出一種幸福的氛圍, 真得是個幸福的畫面.  我很感恩有芳芳和小芳芳二位小天使在我的生活中, 感謝主恩滿溢, 希望能有能力把主的恩典散播出去, 讓更多人沐浴在恩典當中.

今天的夜晚會紮紮實實的收錄在我的腦海回憶中, 感謝所有教導過我卡羅萊納課程的老師們及小芳芳所有的治療師們, 如果没有您們一點一滴的澆水灌溉, 我也無法把療育技巧運用在日常生活當中.  如果我有任何一點小小的成長, 都要歸功於您們的樂意分享、耐心的指導及用心的回饋.  感恩有您們的付出.  一切的感謝不是言語所能表達.  但還是要說聲"謝謝有您們, 有您們真好..."


沒有留言:

週訪客分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