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0年12月16日 星期四

早期療育--小孩的優勢(二)

圖片來源網站 b7qq.com
各位親愛的早療媽媽, 您的療育老師是否會問您:"媽媽, 回家oo是否有練習?" 

以前我也常常被問到, 您的答案是什麼呢?  .....

以我個人成為早療媽媽到今天正好滿二年, 我的經驗是大部份的早療媽媽回家之後, 應該是没有協助寶貝練習, 不是不願意.... 真得是時間不夠用而且忙翻了.  

想想其原因大部份都是:
1. 在療育室看老師教時, 好像不會很難, 但自己在家中要教時, 小孩配合意願不高....很難搞定.

2. 回到家還很多事情要做, 時間根本不夠用.



在執行卡羅萊納一年的時間中,  應該說執行到第3輪或第4輪時, 您會很明顯的發現, 您在家中有没有協助寶貝練習, 其實療育老師一看就知道.   有持續練習的, 真得就會有明顯的進展...   療育老師只是没有戳破而己.   療育老師也都知道, 家長都很努力而且累壞了.

到療育室上課, 誇張一點說, 對特殊兒童而言算是魔鬼訓練營, 每次來操一操, 您說會不會有用, 答案是:"當然有用.", 但是針對行為動作的內化是否有其功效是值得思考的....

記得小芳芳在育仁發展中心最後一期時, 曾和職能吳端文老師有一次諮商, 那時己經跟著廖華芳教授在執行卡羅萊納的課程.   吳端文老師告訴我, 這樣的特殊兒童需要很大量的刺激, 對他/她們才足夠, 那個量是大到妳無法想像的.  妳儘量幫小芳芳 能做多少是多少.  當時, 無法理解到底是多少的量才夠, 所以我問了吳端文老師每天至少要做多久、多少次?   吳端文老師告訴我:"每天至少要三次, 每次要半小時.", 而這只是至少....

所以, 落實在日常生活中即是最好的方法.

各位親愛的早療家長, 增加自己的能力,  讓我們跟小孩一起學習, 陪小孩一起成長, 一起成為小孩的優勢.   您也可以成為小孩的優勢, 但這必須學習.   小孩是否能把在療育室學習到的東西內化成為他/她自己的一部份, 把時間縮短是靠我們及小孩共同的努力.  落實在日常生活中就是最好的方法, 而這也是卡羅萊納課程的精神所在.


讓我們一起加油, 一起為成為小孩優勢做努力.    加油!


圖片來源 blog.huayuworld.org

沒有留言:

週訪客分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