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6年9月28日 星期三

早期療育 - 小芳芳國語學習瓶頸突破 - 方法的尋找(二) - 字頻學習法

在小芳芳 2年級結束時, 與小芳芳當時的導師及個管老師的 IEP會議中, 導師很中肯的表達...小芳芳在中年級...學習能力能否繼續往上提昇取決於...小芳芳的閱讀能力, 講白一點即是 考試時她能否自已看懂題目來做答...

在今年105年7月時, 思考著如何幫忙小芳芳時, 突然看到亮云老師暑期開了識字閱讀班, 其實當時這個 DM 內容並没有很吸引我, 只是覺得應該要做一些事情來幫助小芳芳, 總不能什麼都不做...  至少盡力做到一切可能的努力, 將來才不致被主責問...為何没盡力...總要讓自己無愧於主, 所以...想想...就把錢給花下去, 其實, 我平常都是把錢花在刀口上...我自己是這麼認為。

上了第一堂課之後, 就感覺...物超所值...
亮云老師不僅無私的教導我, 什麼是字頻學習法, 並且針對小芳芳的能力製作教具, 而且是量身訂做的, 一堂個別課是 半小時, 整個課程是六堂課, 透過這六堂課, 讓我學到什麼是字頻學習法就己經是夠本了, 在課程結束後, 我若要繼續執行, 是可行的, 那就是考驗家長本身執行能力的持續性...






第一堂課時, 亮云老師先評估小芳芳的識字量, 主要是了解小芳芳基本字數量及其在國字運用上的提取速度, 這個評估是亮云老師依其自己的方法來測小芳芳對常用字彙的字數量, 依其評估結果來選取適合小芳芳國字學習的優先順序, 同時用以設計合宜的教材, 在教材的設計上亮云老師也會斟酌地把國字做擴充或比較, 例如聲符字做類比, 還有 "詞" 和字連結的重要性,看到字要能造出詞,而不單是念出字...等等。




在這個課程的學習中,  亮云老師讓我了解到....如何運用小芳芳的相對優勢來幫助她學習, 例如, 注音符號對小芳芳而言是比較困難, 所以在遇到小芳芳不認得字時, 就直接教她唸, 不要再要求她拼注音, 因為既然視覺學習是她的相對優勢, 就不要用弱勢的注音來干擾她。  針對小芳芳這個個案而言, 強調的是讓她認國字, 不會的國字, 直接告訴她這個字的意思及發音。




也因著暑假陪同小芳芳跟著亮云老師學習『字頻學習法』, 讓我在陪同小芳芳國語的學習上, 心理變的比較踏實, 感覺抓到了可以救命的浮板, 只要我自己願意, 媽媽我是有能力在小芳芳的國語學習上盡更深一層的努力,  也因此我想把我找到的這個資源分享出來,  希望和我一樣努力的媽媽也可以知道有這樣的資源存在, 以供比較參考。




很多問題的解決, 找的就是一個方法, 簡單的事情重複做, 就會成功, 希望每個努力的家長都能找到適合自己的資源。


但那等候耶和華的必從新得力。
他們必如鷹展翅上騰;他們奔跑卻不困倦,行走卻不疲乏。

以賽亞書40:31





沒有留言:

週訪客分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