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6年9月7日 星期三

早期療育 - 小芳芳國語學習瓶頸突破 - 方法的尋找(一)




在小芳芳 2年級結束時, 與小芳芳當時的導師及個管老師的 IEP會議中, 導師很中肯的表達...小芳芳在中年級...學習能力能否繼續往上提昇取決於...小芳芳的閱讀能力, 講白一點即是 考試時她能否自已看懂題目來做答...

以我陪伴小芳芳學習所體悟到的是... 小芳芳可以提昇其能力, 但都必須耗費高品質的陪伴時間, 有些數學題目, 她會寫錯, 但只要用口語抽象的講解(這裡指的是不需以紙筆具象的講解), 她即可自己做答。

也因著老師的告知, 心裡著實地著磨著....如何協助小芳芳突破瓶頸, 以小芳芳目前的能力是没有能力靠她自己來突破, 所以我必須協助她...替她找尋可能及可行的辦法...







針對小芳芳的問題, 說真的...很感謝主...讓我的身邊有
宏恩醫院的 莊羽蓁語言治療師
                    王亮云職能治療師

謝謝老師們 拉 我們一把...


說真的, 當您有一個特殊的小孩時, 您想要的會是一個針對這個小孩所需要的目標設定來設計一個針對她的能力及個性...可能的及可行的執行方法, 但這個可行的執行方法並不是那麼容易即可跳躍式地生成結論...必須好好想想...., 所以, 我找了所有小芳芳的老師, 針對小芳芳這個學習瓶頸做討論, 這當中莊羽蓁老師及王亮云老師給我很大的支持力量, 羽蓁老師願意替小芳芳做比較具體的評估, 來找出小芳芳學習上的困難點... ; 而亮云老師教我如何運用字頻方法來教導小芳芳...

如何找到我要的方向...

羽蓁老師使用評估工具替小芳芳做評估...
看注音寫國字聽寫百分等級有20%亦即100個人中贏20個人  (同年級比),  大約有 2年級初頭左右的能力,   是自己提取, 故比較不會受到混淆

找出正確的字, 採用選擇題部分, 聽詞寫字    看詞寫字 能力偏低,  老師解讀認為...要從四個選項中選取, 可能比較容易受到混淆。

聽詞寫字份 會比有注音的好一點點, 但没有差距很大,  高個 3-4分, 百分等級高 1-2 左右
這部份的測驗是老師用口語講, 例如  睡覺的『睡』, 讓小芳芳寫『睡』這個字。

看詞選字, 是看注音來寫國字.... 若是用注音來測國字, 則可能會低估小芳芳國字能力

看字讀音部分, 老師比較驚訝一點, 因為小芳芳在測驗中針對此部分, 有超過一半是能讀出來, 但百分等級相對於同年級小孩是低落的, 此即表示此年級的小孩透過大量的閱讀, 其認識的字是遠大於我所預期(一般小孩學校没學過的字, 可透過閱讀過即記得, 而小芳芳在這方面能力相對於他們是較弱的, 雖然相較於自己可能是強項, 但没關係, 小芳芳是跟自己比, 數據僅是參考值。)




羽蓁老師建議:
1. 用字頻方式來教是比較有效率的
2. 找錯字及改錯字部份, 從相似的字(形似字) 或 同音的字 中找出正確的字, 對小芳芳而言會比較有挑戰性.
3. 讓小芳芳按她的步調去學即可, 開學後仍以學校為主, 搭配我們找出的結論來輔助小芳芳學習。

整體來說, 小芳芳在提取及做連結部份有點慢, 故平常可以用『辭彙』來做連結練習, 以下圖表著作權歸屬莊羽蓁老師


著作權歸屬莊羽蓁老師



謝謝老師們的協助, 讓我在這個暑假, 在陪伴小芳芳的事宜上, 做了一些方向的調整, 謝謝幫助過我們的人, 謝謝!

感謝讚美主, 謝謝主興起的環境....


你要專心仰賴耶和華, 
不可倚靠自己的聰明,
在你一切所行的事上都要認定衪,
衪必指引你的路。

箴言 3章 5-6節














沒有留言:

週訪客分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