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6年8月24日 星期三

早期療育 - 小芳芳低年級時所遇到的困境及解決方案

下週一 (105.08.29) 小芳芳即將成為國小三年級的學生, 正式進入中年級...

入小學後的這二年, 說真的...真正辛苦的是小芳芳, 而我主要是扮演著鼓勵她的角色, 小學的生活和學齡前的療育生活, 真的有很大的不同...

小學的學習資訊對小芳芳而言是很大量的, 而且課程的脚步一直往前走, 我們真的很難跟上, 雖然我們僅把精力著重在數學及國語, 但仍 "力有未怠"。

在這混亂的過程中, 我發現需要高品質陪伴學習的小芳芳, 若只靠我自己課後陪伴, 我想我一定會陣亡...而且親子關係一定會變很糟...



早期療育 -- 小芳芳的小一日誌 -- 差點掉入惡性循環的漩渦



後來, 小芳芳運用的資源有
1. 學校普通班融合
2. 資源班抽離國語及數學
3. 學校課後輔導
4. 國語攜手班

很幸運的是, 小芳芳遇到的老師都很好, 把小芳芳交給學校, 課後我再協助部份功課, 醫療院所療育是我們一直以來的堅持, 没有想過放棄..... 這樣的多人協助下... 大量的學習量仍然讓小芳芳難以承受...




在一年級下學期末及二年級上學期時, 很明顯地看到, 原本没問題的如厠習慣突然失控... 我想那有點像是難以承受的行為退化... 其實在一年級期末時, 我就有看到異樣, 為了增強她的自信, 在一年級要升二年級的暑假, 特地為她改了家中所有水籠頭及為她量身定做的衣櫥, 開始教她自己洗澡, 讓她自己學習選擇要穿的衣服, 自己收納, 雖然做的品質不是很好, 但...是她自己完成的, 這對她自信心的建立是一個非常好的打底, 在這樣的調整, 加上安排了心理諮商課程, 經過一學期的自我掙扎及調整,  小芳芳在二年級下學期時, 突然情況改觀了...

回頭說到小芳芳二年級上學期的自我掙扎及調整, 說真的...很可憐...因下課想玩...憋尿...但憋不住...不敢求援...而... 這到底是不敢說  或是  真的行為退化, 說真的我到現在仍不是那麼清楚... 但那些都已不重要了, 因為小芳芳己走過來了。

在那時, 我常想...常常失望地想著...對小芳芳的期待是...只要她有國小三年級的程度, 我想長大後的基本生活自處, 應該就没問題了。没想到小芳芳竟熬過來了, 雖然問題仍很多, 但至少小芳芳為自己又往前跨了一大步。




若要問我...那段時間我做了什麼, 我想...是陪伴吧....
我常常用同理心的角度告訴她...

媽媽小時候也會做不好...
很多事不是年紀大的人就比較厲害, 而是有學的人才比較厲害...
媽媽有看到妳很認真...這一點很棒...
不用擔心...媽媽會陪著妳一起努力, 我們一起加油...
媽媽喜歡妳, 不是因為妳很厲害, 而是因為妳是小芳芳... 
常常在小芳芳耳邊告訴她...媽媽很喜歡妳...妳是媽媽的心肝寶貝...

小芳芳常常會為了一點小事做不好而驚慌失措...我會教她禱告, 告訴她...妳會緊張不是妳的錯, 而是一些會讓人緊張的小壞壞跑來擾亂妳, 跟主禱告, 求主把他們趕走, 把平安放在妳心中...
就這樣小芳芳的驚慌失措大大地改善, 她也没有那麼...因為自己做不好而氣她自己...

就是給小芳芳大量的鼓勵及支持...
鼓勵到...姐姐芳芳都會說...媽媽妳也太虛偽了吧...

一直以來...我都希望對二個小孩盡可能做到公平, 但最近...我看清楚了...那是不可能的...

因著資源的有限...
因著個人資質不同... 給予的資源也會不同...

不可能做到完全公平,




 由於姐姐芳芳資質聰穎, 故相較於小芳芳, 對姐姐芳芳的要求會嚴厲些, 有時姐姐芳芳會跟我說....她覺得為什麼她做錯事是責罰, 而小芳芳做錯事時, 得到的是鼓勵的話語...

其實小芳芳做錯事, 大部份是因能力不足所致
而姐姐芳芳, 並不是做錯事, 而是做事考慮不夠嚴謹。

對我而言, 因為姐姐聰穎, 所以才跟姐姐計較, 期許她進步;
至於小芳芳, 這樣天真無邪的糊塗人, 就只能糊塗地給予大量鼓勵。

不知...我這樣的坦白...姐姐芳芳是否能真心地釋懷及理解...


耶和華用能力創造大地,
用智慧建力世界,
用聰明鋪張穹蒼。










 








沒有留言:

週訪客分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