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7年3月23日 星期四

早期療育 -- 時間預估 -- 從週間上學做起

(一) 時間規劃

卡羅萊納課程的精神是把所有的練習融入到日常生活中, 這樣就不用花時間額外練習...

(寫到這裡..突然想到...東西的整理好像也是這個概念...之前看過德國人的整理術...對...就是這個...隨手整理...哈哈哈...我這個對打掃超級遲鈍的人, 好像開竅了...原來萬物的道理都是相通的...找到了一個, 讓自己開心一整天的事..)



回到主題...今早告訴小芳芳:『我們從妳準備好要穿鞋子時, 開始用計時器計時, 看從家理到班上要花多少時間, 不要緊張, 正常速度就可以, 這樣我們可以用反推的方式來計算最晚幾點要從家中出門才不會遲到...』, 媽媽我有特別跟小芳芳強調為什麼要從穿鞋子時, 開始計時?  任何事情的成就...都要考量事前準備的作業時間, 這個部份....在規劃上要考量進來, (其實這也是成本考量的概念).



在路上, 我問小芳芳, 妳知道老師規定幾點要到校嗎?  小芳芳說...没有吧, 8:30 進教室...
原來, 小芳芳只是被學校的規劃及時間推著走, 她並未意識到其實她也可以時間的主人...
進教室後, 我刻意在小芳芳面前問老師超過幾點進教室算遲到....老師說 7:50.... (跟老師說明我目前想進行的時間規劃訓練), 老師笑著說...小芳芳是不知道的没錯, 所以有時候她被記遲到, 她都不知道為什麼...

想想...感謝自己昨天進教校和老師們討論...又替小芳芳做了一件有益的事...




老師有提醒我, 在規劃時要加上...進班後抄寫連絡簿的時間準備去潛能班的時間, 潛能班是 8:00 開始...

今晚會和小芳芳討論, 先讓她自己去思考...早上進教室...到該去潛能班的時間, 有多少事情要做, 還有 潛能班早上是幾點開始...  引導她...讓她自己思考, 再自己回答, 找出答案...再把結論寫成一個計劃表, 要讓她知道, 這是她自己應該主動做的, 而且是她自己認為該做的....而不是...媽媽規劃好, 她來被動地配合...

我想...這個價值觀很重要, 我應該在陪同小芳芳時, 把她的人生規劃能力慢慢地逐步交回她手中, 讓她知道... 她是為她自己做, 而不是因為...媽媽要她做...



(二) 注音符號
今早進了教室, 抓住機會和導師討論『注音符號的學習』, 我本來是跟導師提議...是否以現在的課本為單元, 針對課本內容做有範圍式的注意符號學習.

導師是建議...她回去找小一的教師手冊, 內容是如何有系統的教注音符號, 而且這個手冊要送給我 (心中偷偷竊喜), 拿到後會拿給 宏恩醫師職能治療師陳心語老師看, 再請心語老師回饋一下, 小芳芳的 『注音符號的學習』, 媽媽我可以如何做...
(小芳芳在升小三的時候, 還又特別去上了正音班....所以, 我也不知, 針對這個部份...如何進行是比較有效的...)

無論如何, 我相信...世上没有難成的事, 因為『敬畏耶和華是智慧的開端,認識至聖者便是聰明。』, 主應會賜給我智慧並派天使來幫我...






敬畏耶和華是智慧的開端,
認識至聖者便是聰明。
箴言 9:10





p.s. 個管老師回饋
        練習打字,可以上網下載『為為的快打高手』打字遊戲先練習找到注音。




沒有留言:

週訪客分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