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7年3月12日 星期日

早期療育 --- 語言能力的提昇 -- 語用能力的訓練



自主學習的一小步

小芳芳已進步到可以自已寫功課, 完成之後自己收起來, 都不找我協助, 反而是我追著她把功課拿給我看, 現在小芳芳也可以自己聴英文 CD, 原則上, 我希望陪她聴第一次, 並把一些基本的英文句字做切割, 讓她知道句子由很多的單字或組合字所結合起來的。

例如
How much is this cake?
It's thirty dollars.

由於以前從未正式教她英文, 都是由學校英文老師自行教導(就是放牛吃草)....
没想到小芳芳已進步到有能力可以學習她的英文...




我仍是由切割...切割...再切割的方式教她...
先會看、會聴即可, 至於會寫...先不用給自己太大壓力
看得懂, 會唸 比較重要



所以, 第一次陪同之後, 要求她自己看書, 聴CD, 聴到可以同步口語唸出即可.
小芳芳到是頗有興趣, 自信心也增強了..
How much 多少錢
this cake  不是人, 所以不是用 She. HE, 而是用 it
this 離自己近的 用this   ;  離自己遠的 用 that

以上是讓 班導、個管老師、語言老師知道小芳芳目前英文的學習情況.
一直以來都是著重在 國語及數學, 現在小芳芳主動要求要學習 英文, 要媽媽陪同,
故陳述家中陪同情形, 以便做雙向溝通.
 (我似乎應該去學校找英文老師, 看有什麼是要我配合的部份.)

-----------------------------------------
-----------------------------------------


宏恩醫院 莊羽蓁語言治療師 提及, 目前小芳芳語言能力的加強要著重在語用的部份...

莊羽蓁老師是希望協助小芳芳..在適宜的時候說適當的話, 讓她更能融入到群體之中...





語言的部份可分為語法、語音、語形、語詞及語意
語用及語意也就是說詞彙有没有用在對的地方

抽象詞彙, 例如重要、故意, 均屬語意部份

至於語言能力這部份, 一直到成年人還在學習的部分是語用

 語用:  把語言用在合適的情境合適的對象, 溝通與達成社會互動的功能。
例如,
1. 爺爺奶奶講話會講台語並用晚輩的語氣講話, 這個就是語用
2. 老師對小朋友就會用比較嚴肅及權威性的口語來講話  
3. 我們不會對小朋友用長輩的語氣來講話, 那就是語用錯誤
4. 講話可否講的婉轉
5. 講話可否令人聴起來比較舒服
6. 若語用不好, 會令人覺得你講話很白目
7. 若語用好, 會令人覺得你的談吐很合適





語用不僅是小朋友、青少年要學, 很多大人到現在也是要學..
(突然覺得..語用好像很適合而且很需要....媽媽自己要學的語用部份還有很大的空間, 既然有機會應該和小芳芳一起好好的學)

平常日常生活中和小芳芳對話, 媽媽自己會要求小芳芳關建字的建立以避免說話時, 讓別人誤解, 而這部份是停留在語意的部份...

突然發覺...好像從小没有人教我們如何正確的使用語用, 而都是在成長的過程中自己摸索...搞得人生没那麼順遂....若早一點學習語用...或許人生就會有不同的面向...
突然發現, 我的人生貴人真的很多...
陪同小芳芳成長, 雖然很辛苦, 但過程中...我自己也成長很多..
主的美意...真是超出我們所求所想...





有時..我們家長和小朋友在溝通, 以家長角度認為是在溝通, 但有時小朋友聴起認為是被責備, 這也是語用的一部份.

語用算是比較高階的語言能力, 其實没那麼容易教, 對於小芳芳, 我想...其實也可以跟著小芳芳一起跟隨莊羽蓁語言治療師學習語用的精隨及方法...

語言治療師目前的的目標設定是在語用部份, 希望其他治療師也能在團課中協助小芳芳在適宜的時候說適當的話, 讓她更能融入到群體之中... 謝謝...


3/11 星期六, 忘記和小芳芳做了什麼對話,
小芳芳說話的口氣有點兇,
媽媽我只是說了: " 妳吃錯藥嗎?  那麼兇", 
小芳芳在旁邊就跟媽媽我說: "媽媽...語用...語用.."
我問小芳芳:"妳說語用是什麼意思...."
小芳芳說: "媽媽說這句話, 不合適..."
一起上了課之後, 是我在糾正小芳芳, 還是小芳芳在糾正我.???

變得有點混亂....





你平生的日子,必無一人能在你面前站立得住。
我怎樣與摩西同在,也必照樣與你同在;
我必不撇下你,也不丟棄你。

約書亞記 第一章第5節








沒有留言:

週訪客分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