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7年3月7日 星期二

早期療育 -- 細胞放鬆身心平衡的休息 -- 可隨身攜帶的按摩球



人生本來就很不容易, 忙碌的生活常讓多數人把運動排除在優先順序之外....

前些年, 我自己忙到連和朋友講電話的時間也没有, 我也不知那些年是如何走過來, 但我知道要替自己尋求放鬆的方法, 否則身體會抗議的...

曾有位社工師跟我說...其實有很多資源是隱藏在生活之中, 就好像吃 Buffet 一樣, 妳要自己去找到適合妳的資源... 我也都一直相信主的恩典夠我用, 只是我自己知不知道...恩典在哪裡...

單親本來就很辛苦, 不過這些年來心靈是很自由的, 所以從來没有後悔過...
我曾因忙到差點陣亡...自己打119 叫 救護車 ...
我相信一定有資源可以使用來解決這個困境, 只是我不知道在哪裡...

當我發現...物理治療領域...可以僅用一顆小小的按摩球即可放鬆肌肉及緩解筋膜緊繃時, 我想我又替自己在幸福人生路上找了可以讓自己過的更好的方法及工具....

希望每個這個領域的家長, 都能好好照顧自己....
所以, 當我發現有此資源時, 我就決定要分享這個...與人有益的方法.

當我發現這個方法時, 我腦海中浮的是 卡通影片影片中 黑熊用背摩擦樹的畫面...很好笑吧...




這裡分享的並不是醫療行為, 只是單的自我放鬆身體肌肉及筋膜的方法(若您的情況比較嚴重仍應尋求專業治療), 讓自己在忙碌的一天後, 做一些簡單的放鬆動作, 呵護自己的身體...讓自己可以用比較好的心情來面對心愛的家人。
(按摩球攜帶方便, 平時有空其實就可以自我放鬆)

大部份朋友上肢部份比較會不舒服的地方, 大略為以下三部位:
1. 頸部
2. 肩膀
3. 膏肓

以下資料是整合了上課學習及網路資料搜尋, 了解因果關係及肌肉部位, 以便讓使用者在使用按摩球時比較放心...
(其實我第一次上這個課程時, 也不太有概念, 但有一個基本原則, 就是
1. 不要按壓脊椎及骨頭硬的部份...
2. 若身體某些部位正在發炎, 避開發炎部份, 在其周圍放鬆肌肉.
3. 肌肉原則上是有自我保護作用, 所以當您的身體某部位不舒服時, 肌肉會自然緊繃來保護受傷部位.)

希望每個人都可以好好照顧自己...


1. 枕骨下肌群

位在頭顱底部下方最深的肌肉,每邊各 4 條,並控制點頭、頭部傾斜、旋轉等動作,使頭部維持在穩定狀況。

引起疼痛原因
1. 維持頭向後仰、下巴突出的姿勢過久,
    例如:趴著用手撐下巴看書。
2. 維持頭旋轉或傾斜的時間過久,
    例如:轉頭與人交談、打字員持續注視放在鍵盤旁邊的文件。
3. 緊繃的後頸肌肉吹到冷風。

資料來源: http://www.livingwater.com.tw/documents/page4_3_06.pdf

按摩球使用方法:
大略位置是在頭和脖子交接地方的凹槽
1. 把按摩球放在凹槽的位置
2. 靠在牆壁 (若覺的球會掉, 可以用手扶一下球)
   靠牆的姿勢以舒服為主
3. 下巴做 平縮的動作 (不是低頭)
4. 頭往後靠牆
5. 球的按壓的點可能會有一點...酸酸的..
4. 若感覺按壓點會痛, 那個痛點強度的要求在此大約是 3-4分的程度  (0分是不痛, 10分是生產痛)
5. 若按壓不會很痛時, 若球放在右側凹槽時, 則頭可以往右側稍微轉動一下.
6. 拿下球之後, 可以自己試著脖子左右轉動一下, 看是不是有放鬆的感覺.
7. 一側放鬆後, 再做另一側.

由於是自主運動, 所以, 每個人可以視自己情況去控制, 不要讓自己受傷...



以下二篇網路文章也有提到使用網球當按摩球的內容

不吃藥也能緩頭痛 1個動作、2顆網球搞定

網球自我按摩 低頭族遠離肩頸痛




2. 上斜方肌
        
斜方肌位於頸部與上背部後方,是一塊面積比較大的表層肌肉。

上斜方肌總是緊張的原因:
請參見: https://kknews.cc/zh-tw/health/va2goa.html 


按摩球使用方法:
1.  把按摩球放在 身體 45度 靠著牆, 去找酸痛點
2.  依個人感覺痛點程度, 可壓45秒至2分鐘.
3. 若感覺按壓點會痛, 那個痛點強度的要求在此大約是 3-4分的程度  (0分是不痛, 10分是生產痛)
4. 二邊都要做.
由於是自主運動, 所以, 每個人可以視自己情況去控制, 不要讓自己受傷...















中度刺激
圖片來源: 藍海曙光Mr. Roller 手冊




重度刺激
圖片來源: 藍海曙光Mr. Roller 手冊






3. 菱形肌 (肩胛骨內側)

所謂的膏肓, 因長期肩膀緊繃使肩背部僵硬,或是長期姿勢不良,造成肌肉慢性拉傷,引起背部肩胛骨內側緣一帶疼痛

原因, 請參見: http://blog.udn.com/silenus/1044662


按摩球使用方法:
1. 按摩球放在牆壁去找 膏肓 那個點來按壓

由於是自主運動, 所以, 每個人可以視自己情況去控制, 不要讓自己受傷...

















中醫師周宗翰指出,誘發膏肓痛的原因常跟「手」有關,當雙手持續用力或操作頻繁時,長期下來容易導致大小菱形肌過度收縮,使肌筋膜發炎、疼痛。
請參見: 胸悶、胸痛不是心臟病 原來是膏肓痛!


中度刺激
圖片來源: 藍海曙光Mr. Roller 手冊



重度刺激
圖片來源: 藍海曙光Mr. Roller 手冊






這張圖片的肌肉肌群很清楚




上肢部份, 我自己是使用藍海曙光的按摩球, 因為其比網球有彈性一點.

按摩球功能可以使用網球來取代.

以上課程, 是在宏恩醫院所上的免費課程.



使徒行傳 20:35
我凡事給你們做榜樣,叫你們知道應當這樣勞苦扶助軟弱的人,
又當記念主耶穌的話說:『施比受更為有福。』




沒有留言:

週訪客分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