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0年11月15日 星期一

早期療育巡廻老師的建議 --- 99年11月9日 (上)

圖片來源 blog.huayuworld.org
每個月巡廻老師/黃淑珺老師會來國興托兒所一整天入班觀察特殊兒童的情況, 給予幼教老師教導建議.   而且只要家長願意,  巡廻老師會利用小朋友午睡時間來教導家長針對自己特殊兒童教養方向.

這次是和淑珺老師約中午12:30,真不好意思, 我遲到約10多分鐘, 淑珺老師一看到我便有點驚訝的表情, 其實是我真正的面對我自己, 不再穿大呎吋寬鬆的衣服, 所以很明顯即看出我怎麼變胖那麼多.   我自己主動告訴淑珺老師, 我看起來很胖哦!   淑珺老師說:"對啊! 臉看起來不會, 但肚子怎麼...", 這也是早療媽媽辛苦的地方, 由於力氣不是很夠, 所以抱小孩時會用肚子去撐, 而特殊兒童需要抱的時間, 一般而言是比一般的小孩多,  小芳芳是 1歲 7個多月時會走路的.  而她是 1歲 2個月開始療育, 您可以想像在拼命跑療育的情況還要背著一個 8公斤左右的小孩,  說真的, 早療媽媽真得很辛苦.



小芳芳現在己是3歲 1個多月, 淑珺老師在99.8.27時曾建議我, 小芳芳整體的肌耐力很弱, 手部的肌耐力更差有關下肢的肌耐力, 走路時可以讓小芳芳背背包走.  其背包重量是體重的十之一.  若有興趣,  請參看

早期療育巡廻老師的建議 --- 99年8月27日

這一點, 小芳芳和我真得有落實在日常生活當中, 卡羅萊納課程的精神就是把療育融入到日常生活當中, 讓療育生活化, 每次小芳芳放學, 都會儘可能讓她背著書包牽著媽咪的手一起唱歌走回家.   這當中也常常遇到一些老伯伯說:"這書包太重了...", 我也只能微笑回答說:"醫生說要練力氣...".

回歸到淑珺老師 99年11月9日的建議如下


1. 小芳芳的名稱辭是ok, 也就是說, 在看書時, 問她讓她指認這部份是ok.  但在情境下的理解還是不行, 例如是很多水果造型的玩偶黏貼在黑板上, 問小芳芳哪一個是....時, 她就會亂指.   要拿二個下來, 讓她二選一時, 這樣的情況她就可以.

2. 淑珺老師第一次(99年8月27日)告訴我, 小芳芳對於情境的理解很弱時, 其實那個時候我真得有點難過(不是有點 是 很難過, 不過没有關係, 有難過才有刺激, 有刺激才有激勵作用, 有激勵才會有進步), 因為醫院的療育師告訴我的是"要在情境下教小芳芳, 她才會比較容易了解.",  所以當淑珺老師這樣說的時候真得很難過, 但是難過是没有用的, 要的是如何才會有進展.  所以要找方法,  我回頭把99年8月27日淑珺老師給的建議再找出來如下:

有時候在情境中, 小芳芳也無法理解現在的情況是要做什麼... 亦即認知、語言深入性的能力不夠.  這個部份, 在平常講故事或日常生活中的帶領, 不在只是物品名稱的教導而己(What), 要開始說明簡單的為什麼(Why)及這麼做的原因、如何做(How) 等等.

淑珺老師這次舉的例子是:"老師口語告訴大家現在要去...., 大家到教室門口排隊, 所有小朋友都起立到門口排隊了, 就只有小芳芳還坐在椅子上搞不清楚要做什麼."   小芳芳目前的階段是需要口語加上手勢輔助表達, 她才能理解.   淑珺老師是希望, 小芳芳可以在這樣的情境環境下, 了解老師的口語指令.   我知道這是一般小朋友進入幼稚園的基本要求, 要不然, 二個老師要帶30個小朋友哪有辦法.   這個部份, 我們會加油!

3. 動機有出來, 但還是很弱.  小芳芳在做事情時, 手部會執行操作, 但眼睛會到處看別人在做什麼.  要讓她的眼睛看著她手上的操作.  這個部份要持續加油!

(哇! 淑珺老師的建議真是豐富, 我時間不夠用了, 請敬待明天後續文章~)

沒有留言:

週訪客分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