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1年9月1日 星期四

早期療育--簡單的事情重覆做

一直以來都有請姐姐芳芳幫忙洗碗, 但只是偶而, 並不是制式的規定.  這個暑假已開始把這個工作交給她, 很認真地請她完成這個工作.  昨天晚上的碗盤東西不多, 但我還是留給芳芳做, 並没有順手把碗盤洗好.  請她過來洗碗時, 我問芳芳:"妳知道媽媽為什麼一定要叫妳來洗碗嗎?".  芳芳不假思索直接地回答我:"做該做的事情."


這個答案讓我想起...對哦! 我以前是這樣教她的, 做的事情而不是做的事情, 把該做的事情做好; 若仍有剩餘時間再做想做的事情,  但今天我回覆芳芳:"妳說的很好, 但媽媽認為妳可以學更高一層的東西了,  媽媽今天要妳每天把洗碗工作做好是要教妳--簡單的事情重覆做, 妳就會成功; 如果妳做不到, 以後很多事情妳做到一半就放棄, 那就前功盡棄了.",  芳芳還頗有慧根的告訴我, 有一句成語也可以形容相同的狀況, 那就是半途而廢.

最近我領悟到和人溝通一定要找到可以說服對方接受的點及理由, 否則對方不是拒絕; 就是心不甘、情不願的去做, 這也不是我們所想要的.   這幾年在學習卡羅萊納課程, 如何教導特殊兒童的過程中, 我真得學了很多, 感謝主賜給我小芳芳這個小孩來成就我的能力, 讓我把以前所說不出來的事情, 現在已漸漸地可以把事情更具體的陳述...想想小芳芳真是個祝福的開始...

等芳芳真正地了解到簡單的事情重覆做, 妳就會成功, 而且也真的能內化這個思維邏輯之後, 下一個目標會教她如何在眾多該做的事情中, 排定優先順序.    如果把我上述所說的事情, 用廖華芳教授所教的卡羅萊納課程精隨來歸納, 可呈明如下:

目標設定:  簡單的事情重覆做
功能活動設計:  每天洗碗
達成標準:   內化簡單的事情重覆做, 就會成功, 這個思維邏輯
達成時間設定:  1 年

下一個目標設定:  優先順序的排定

學習卡羅萊納課程不僅可以運用在教導特殊兒童, 也可運用在我們自己的日常生活當中, 只是要如何運用, 求主賜給我們智慧, 求主帶領...一切頌讚、榮耀、愛戴全歸於主耶穌基督.   感謝讚美主


希望芳芳及小芳芳在未來的日子能如鷹展翅高飛...





沒有留言:

週訪客分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