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2年4月4日 星期三

早期療育--環境因素的重要性--謝謝乾媽送的兒童節禮物

記得二年前在上廖華芳教授的卡羅萊納課程時, 我真的搞不懂環境因素的重要性.  知道環境因素很重要, 但抓不到那個精髓點, 而我又不喜歡不懂裝懂.   當時真的不太了解教授團隊所指的環境是什麼..."環境包括阻礙(Barriers)或是促進(facilitator), 其阻礙或促進程度之代號..."

What is this?   I don't understand...
我想我當時是 ignore 這個部份...   教授, 我真的是對不起您...我當時是隻牛吧, 就是不開竅...



後來在99年9月中正萬華區的社工推薦我們去參加殘障聯盟所舉辦的 ICF 焦點團體會議, 這是我第一次接觸到 ICF這個議題, 後來更進一步發現 ICF-CY「國際功能分類系統- 兒童及青少年版」之環境因素, 政府是委託台灣大學醫學院物理治療學系暨研究所 廖華芳教授來處理, 我才驚覺到那一定有什麼我錯過的重點.

直到100年下旬, 在經過2年多的卡羅萊納課程的執行, 我好像抓到環境因素的重點, 如果要我用簡單的口語來表達, 我想應該是營造一個友善的環境讓需要的人可以自理自己的生活所需, 更進一步的延伸到室外的公共空間及人與人之間的友善互動.

以大環境來說, 台北市政府這幾年一直在推行"路平專案"及公車汰舊換新成"低底盤公車", 其實就是照顧身障者的表現.  

而我自己呢, 家中的環境我改善了什麼? 


在客廳角落放個小曬衣夾供小芳芳專用, 每天早上上學前
1. 會讓小芳自己去拿襪子及手帕(練習手指的指力.)

2. 會故意買幾種不同款式, 但同樣是 Hello Kitty 的襪子讓小芳芳在拿時可以辨別拿一樣的.

3. 長襪子及短襪子都會掛一些, 依天氣變化給予小芳芳口語指令要求拿長襪子或短襪子. 在日常生活中教導小芳芳長和短的概念.





這個小抽屜是當年上完廖華芳教授的卡羅萊納課程時買的, 只是單純的讓小芳芳自己收拾自己的玩具, 讓她有分類的概念並練習自己的東西自己收.








這個是乾媽送的兒童節禮物

我們剛好缺這個東西, 之前小芳芳要墊脚尖拿擦手毛巾, 擦好後要求媽媽協助掛回去, 現在有乾媽送的兒童節禮物就可以自己搞定上完厠所→拿衛生紙擦尿尿的地方→自己穿褲子(雖然品質還需加強)→開水龍頭洗手→抹肥皂→沖水→把手擦乾→關燈.  姐姐和我只要稍微瞄一下、注意一下即可.

說到姐姐還真的要誇她一下, 我本來把乾媽送的兒童節禮物綁在浴室擦手毛巾旁, 我還覺得我做的很好, 結果姐姐芳芳告訴我:"媽媽, 浴室洗澡時會很潮溼, 這樣 Hello Kitty 會很快發霉.", 對哦! 我都没想到, 所以後來改掛在把手外側, 這樣洗澡時關門Hello Kitty 擦手毛巾即會在浴室外面不受溼氣影響, 這點還要感謝姐姐芳芳有智慧的建議.


在此祝福各位兒童節快樂!














沒有留言:

週訪客分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