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2年4月12日 星期四

早期療育--嬰幼兒綜合發展測驗 CDIT--下一步該如何做

小芳芳這樣的小孩學習能力比較慢, 一般小孩可能學10次就會的, 小芳芳應該要教100次才會吧, 也就是說給她的量要大到您無法想像, 現在我真的能夠了解當初吳端文老師說的話.  其實小芳芳的語言及認知這次會有令人興奮的數據是我們無時無刻在日常生活中大量學習及練習的結果, 而且媽媽能聽懂小芳芳構音不全的語意, 我想這是鼓勵小芳芳開口說話的最大動機, 因為說的話媽媽懂, 所以這部份我們會持續加油及努力.



為了提昇小芳芳的語言及認知, 在去年4月即開始做舖陳的動作.  當時我會去找小芳芳的特教老師及治療師討論了解 2~3歲的小孩在認知領域該懂什麼, 例如: 有一次特教老師提到一個小朋友在中班結束後, 如果對抽象概念還無法理解, 那他/她以後上小學可能就無法上一般班, 必須上特教班.  就是這段話讓我回家之後開始上網搜尋抽象概念關鍵字去找尋一些博士班或碩士班關於這方面的研究計劃及論文, 找出幾歲大概需要了解及懂什麼或者可以教什麼、如何教, 然後在日常生活中把這些抽象概念利用情境舖陳在日常生活當中, 一步一腳印的把小芳芳的認知及語言提昇上來.  這是我這段時間做的努力.

大肢體動作我們也是有計劃的在做, 只是量還不夠多, 其實之前我還奢望小芳芳的爸爸會幫忙, 但是在上星期的出庭中看"他"用的是"是是而非"、"以偏蓋全"的手段來對付我, 由於我的反應不夠快, 說真的我當時是楞住了, 如果"他"愛女兒的方式是陷女兒的母親於不義而讓女兒的母親無法專心把握黃金期來拉拔女兒, 那也是女兒的命, 誰叫她有這樣的父親.  (或許我不應該悲觀, 但我說的是事實.  只能教托給主, 求主救我們脫離網羅.)

至於自理能力部份, 會和盈蕙老師及特教老師討論數據持平很久的問題點在哪裡, 找出問題點再針對問題點做工作分析及切割, 一步一腳印的紮實往前走, 把自理能力的品質及實力培養出來.   這部份如果研究出如何實作的方案會在後續文章分享出來.

如果您是主內的弟兄姐妹, 請您為小芳芳、姐姐芳芳及我代禱, 求主帶領我們脫離網羅, 並讓我們有足夠的資源來拉拔小芳芳及關愛姐姐芳芳.  我希望這個部落格可以持續的分享來幫助有需要的人, 但我真的不知道...未來會如何...我只能努力的去做, 至於能不能成就...就教托給主.  只要將來見主面時不至羞愧那就夠了.













沒有留言:

週訪客分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