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2年1月6日 星期五

早期療育--如何訓練小孩下肢的力氣--正確的上下樓梯之練習

育仁發展中心的樓梯
小芳芳是在1歲7個月才會走路, 在小芳芳會走路前都是媽媽背著到醫院療育, 我想我的肌耐力這二年應該練得還不錯, 幾乎每天抱著一包米走路...手的肌耐力再弱也該有進步了吧(那段時間進步的是媽媽).  但是小芳芳會走路和她能夠在馬路上自己走路又是一大段距離.

記得小芳芳是在1歲10個多月左右到育仁發展中心, 我們家到育仁發展中心走路不用5分鐘, 但為了讓小芳芳練習, 當時同樣的路程我們走了約20分鐘, 而且走的過程中還要不斷的給予鼓勵及支持, 告訴她:"小芳芳妳好棒!  到學校媽媽告訴廖老師妳是自己走的.", 有時候走了約10分鐘, 小芳芳不願走了, 我會抱她走一下下再告訴她...快到學校了自己下來走讓黃主任看小芳芳是自己走到學校的.  反正就是要儘其所能的鼓勵!  加油!  再打氣!


一開始是想辦法盡量拉長走路的距離, 再來就是正確上下樓梯的練習.  療育融入到日常生活當中最重要的就是環境, 我們家長要盡可能的尋找適合小孩的環境, 不論是軟體上或硬體上.  當初會選擇育仁發展中心除了師資好、離家近外, 很重要的是看上了它的硬體設備--樓梯.

不要小看上下樓梯這件小事, 在嬰幼兒早期療育課程網要的評估手册中把粗大動作上下樓梯區分成

學  習  目   標                                                   發展年齡參考值
會雙手扶著手上樓梯                                           1.0-1.5
會雙手扶著手下樓梯                                           1.5-2.0
會單手扶著手上樓梯                                           2.0-2.5
會單手扶著手下樓梯                                           2.5-3.0

不需扶持, 會兩腳一階上樓梯                              2.0-2.5
不需扶持, 會兩腳一階下樓梯                              2.0-3.0
不需扶持, 會一腳一階上樓梯                              3.0
不需扶持, 會一腳一階下樓梯                              3.0-4.0


育仁發展中心外觀圖
小芳芳當時的教室是在 4樓, 每天早上我會自己陪著小芳芳走上樓, 在中午接她回家時堅持陪她下樓, 因為我想確認小芳芳是用正確的方法上下樓梯.

在陪同小芳芳療育時,很重要是要跟老師學習技巧, 依當時小芳芳的年紀, 老師要我確認小芳芳是單手扶且是正面上樓而不是側身.  如果小芳芳會害怕, 媽媽可以用手指稍微拉一下她後面的衣服讓她有安全感 上樓時, 腳要全部踩在階梯上以避免不穩, 如果小芳芳在腳踩要上一階時會不穩的話, 媽媽要利用拉小芳芳背部後方衣服時協助小芳芳重心往前, 讓小芳芳依經驗來體會上樓時, 重心要往前.

在育仁發展中心上了二學期後, 我們轉往國興托兒所, 由於硬體環境的改變及學校制度的不同, 無法每天陪同小芳芳上下樓梯練習, 後來改以背重物(書包)來練習背脊的肌耐力.

有時候不是有樓梯就好, 也要看是不是適合的樓梯, 我們國宅公寓也有樓梯, 但都堆滿雜物其實不是很適合, 後來反而是利用醫療院所的樓梯來練習, 但那個量是不足的.  小芳芳有時是睡著, 由媽媽抱著去療育, 下課後才練下樓梯; 有時是上課前練習上樓梯, 下課時已中午, 有力氣走到公車站牌媽媽就要偷笑了, 所以上下樓梯練習的量是明顯不足的.

經過這二年執行卡羅萊納課程, 其實我發現到光是融入到日常生活當中, 那個刺激量及練習量是不足, 有時仍要刻意營造情境或製造情境來練習.  或許我心中曾經懊腦離開育仁發展中心後缺乏硬體設備來讓小芳芳練習上下樓梯, 但在該離開時還是要離開, 只是後來我没有積極替小芳芳營造機會來練習上下樓梯. 唉! "不批評、不責備、不抱怨", 我也是很努力了, 身邊也很多貴人在幫我.

一直以來, 我都會回顧陪同小芳芳療育的過程, 重點是要確認我們的方向是否正確, 若方向有偏差要即時拉回來, 才不致於造成愚公移山的後果.  在此分享我們成功的經驗及疏忽的地方, 希望有需要的家長, 在走同樣的道路時能更加順遂.  祝福所有早療的小朋友也祝福小芳芳、姐姐芳芳和我未來方向正確順利.   感謝讚美主!


感謝在育仁發展中心的日子所得到的支持及幫助.
育仁的所有老師及工作同仁們謝謝您們的協助.  謝謝!


沒有留言:

週訪客分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