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2年1月12日 星期四

早期療育--說出物品的功能--語言與認知的提昇--理特尚圖卡教具介紹--拼圖共盒國第10輯

早期療育--小芳芳第八次目標設定草稿中有一項D50303    會指出/說出3個身體部位的功能 (如: 嘴巴-吃, 眼睛-看, 腳-走路等)這個目標的用意是要擴展小芳芳認知的領域, 就好像學數學由再到的階段.  所以, 在引導小芳芳學習時的層次要稍加提昇了, 不再僅局限在簡單的物品名稱上.



當初會想使用理特尚的圖卡教具是經由語言老師的介紹, 語言老師一開始是介紹拼圖共盒國這一系列, 她要我找一些有情境的拼圖來教導小芳芳.  會選電器用品這組拼圖是因為小芳芳這二天又開始對低音頻聲音感到不舒服而這個聲音是來自冰箱的聲音, 她會指著冰箱說關掉...說聲音不舒服...有時會到鬧的情況, 她要求我把後陽台的門關起來並把前陽台的氣窗也要關起來,然後再指著冰箱用近乎請求的口吻及表情要我把冰箱的聲音關掉, 第一次我真得被她弄得不知所措, 後來第二次我會告訴小芳芳:"冰箱內有食物是吃的東西, 若電源拔掉會壞掉, 那個聲音是冰箱插電後的聲音." 並且想辦法轉移她的注意力就好了, 但是我還是覺得something wrong 不太對勁, 姐姐芳芳和我都認為應該帶小芳芳去看一下醫生.  這也是為什麼會和小芳芳玩這組拼圖的起心立意, 因為其中有冰箱...

希望藉由認識電器用品的功能來讓小芳芳了解聲音的源由並降低她的恐懼感.  當我把拼圖拿出來放在桌上時, 剛好姐姐芳芳叫我, 當我處理好姐姐芳芳的事情之後回來一看小芳芳已自己拼好三片拼圖, 我當然也順水推舟的陪著她拼完並誇獎她一下.  等小芳芳拼好後, 我們開始一個一個來玩了...

1. 媽媽用食指指著電鍋問小芳芳:"這個是什麼?", 媽媽會在心中默數 7 秒等她回答.
2. 小芳芳回答媽媽:"電鍋."
3. 媽媽再問小芳芳:"電鍋是做什麼用的?"
4. 小芳芳回答媽媽:"煮飯飯."
5. 這時媽媽會藉機要求她說:"對! 電鍋是煮飯飯用的.", 要求她仿說.
6. 再來要融入到日常生活中, 媽媽會問她:"我們家有没有電鍋?"
7. 小芳芳回答媽媽:"有."
8. 媽媽接著問:"在哪裡?"
9. 小芳芳回答媽媽:"在廚房."
10.   媽媽問:"小芳芳有没有這樣的玩具?"

就是這樣的玩法來引導小芳芳把她所知的物品名稱及其功能整合在一起並引導小芳芳讓其把日常生活中所曾遇到過的事情結合起來, 讓小芳芳日常生活的經驗成為有意義的, 而不是學習是一套、生活又是另一套, 要讓這二件事整合成有意義的經驗.  其實這也是為小芳芳未來的整合能力做舖成的工作.

其他電器用品的玩法及引導方式都是相類似, 只是這樣的引導對小芳芳這樣學習能力較慢的小孩必須量化.  且不斷的在日常生活中複習.   在此分享教養經驗供有需要的朋友參考.







詩篇 139
我若展開清晨的翅膀,飛到海極居住,
就是在那裡,你的手必引導我;
你的右手也必扶持我。







理特尚網站也有拼圖教具步驟教學的教學網, 針對此組教具您可連結到以下網址 http://www.littlesun.tw/html/teach/teach_a_9.html



相關文章: 
早期療育--語言與認知的提昇--圖卡教具的運用


 謝謝支持!

沒有留言:

週訪客分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