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2年1月30日 星期一

早期療育--離婚官司--如何給孩子正確的價值觀--"他"是爸爸

圖片來源: http://tina27.pixnet.net/blog
在我的認知及看見中, 不曾記得"他"給過姐姐芳芳及小芳芳過年紅包, 多年來也只有結婚第一年看過"他"給過公婆過年紅包.  101.1月最後一週週末又是"他"的探視週, "他"回來後...我告訴小芳芳要跟爸爸說:"新年快樂、恭喜發財、紅包拿來."   後來真得瞄到"他"在準備紅包, 而姐姐芳芳拿到紅包後很興奮地跑過來告訴我─她拿到紅包了, 拿出來給我看時, 我有點楞住?  是三張紙?


第一張寫著  "贍養學費 1萬元"
第二張寫著  "吃大餐"
第三張寫著  "禮物"

姐姐芳芳告訴我...爸爸說要什麼"禮物"都可以.  由於姐姐芳芳一直想要一台有變速的腳踏車, 而她目前的腳踏車是社福團體送的陽春腳踏車, 高度也開始不敷姐姐芳芳使用.  每次姐姐芳芳在騎時都會告訴我"很難騎.", 但我總會正向的告訴她:"這樣才會有減肥的效果, 而且才可以消耗多一點熱量."  所以, 她很高興的告訴我:"禮物要跟爸爸要一台有變速的腳踏車."    在那時我也很欣慰, 欣慰的是姐姐芳芳真的知道什麼是她自己想要的.

但這樣的喜悅僅僅持續了二個小時, 當姐姐芳芳告訴爸爸她想要的禮物是一台有變速的腳踏車時, 爸爸給的回應竟是:"家裡没有地方放腳踏車.", 姐姐芳芳用抱怨的口吻來訴說這件事情並說:"是爸爸自己說要什麼禮物都可以的."   我心裡一涼想著"他"還是原來的"他"一點都没有改變, 但我該如何對姐姐芳芳解釋爸爸的出爾反爾呢?   我和"他"雖然進行著離婚官司, 但我不想賠上姐姐錯誤的價值觀, 希望姐姐芳芳對事情的價值觀往正確的方向發展...

心想没關係至少還有個大餐, 所以請姐姐芳芳問爸爸要帶我們去哪裡吃大餐, 至少這總是件令人興奮的事情, 結果姐姐芳芳失望地回來告訴我:"爸爸說要去貴族世家.",  怎麼會這樣呢?  "他"每次回來都會帶小孩和我到貴族世家去用一次餐, 雖僅可以點沙拉吧, 那倒也没關係...反正對我來說吃並不重要, 重點是去陪著小芳芳及姐姐吃飯.  是去同樣一家(而且是"他"會帶我們去用餐的唯一一家餐廳吃著相同食物), 是每個月都會去的同樣一家餐廳, 我想我對"大餐"的定義和"他"有著很大是落差吧.  但要如何安慰姐姐芳芳呢?  靈機一動...告訴姐姐芳芳:"没關係, 爸爸說是大餐, 所以晚上妳應該可以點兒童牛排吧."

晚上到貴族世家點餐時, 姐姐芳芳對著爸爸說: "我想點兒童牛排和妹妹一起吃.", 結果爸爸說: "小孩點沙拉吧就好, 過年餐廳規定成人要點餐, 叫媽媽點兒童牛排給您們吃就好.", 其實對我來說吃真的不是重點, 離婚過程中"他"是如何陷害我主都知道, 現在"他"這樣對"他"的小孩...我心想"他"如何愛"他"的小孩, 天父也會如何愛"他"吧...

姐姐芳芳已經 10歲了, 她有她的想法及看法...把這件事情寫出來並請教我所認識的心理諮商師, 我想知道在針對爸爸的行事為人上, 我該如何引導姐姐芳芳才不致於讓她有錯誤的價值觀或是避免混淆她的價值觀.   我該好好地去找答案.

對於第一張寫著  "贍養學費 1萬元" 指著是"他"現在已在給付給姐姐芳芳的生活費或是額外的一萬元, 我想答案已呼之預出, 就把答案留給時間來回答吧~





聖經~路加福音第六章第37-38節
37 「你們不要論斷人,就不被論斷;你們不要定人的罪,就不被定罪;你們要饒恕人,就必蒙饒恕(饒恕:原文作釋放);38 你們要給人,就必有給你們的,並且用十足的升斗,連搖帶按,上尖下流的倒在你們懷裡;因為你們用什麼量器量給人,也必用什麼量器量給你們。」

~我們量給別人的肚量決定了我們蒙福的肚量, 您想要「小湯匙」還是「大碗公」的祝福呢?  決定的鑰匙就在我們自己的手中 ~


孩子是神交托給我們的產業, 牧養是我們的責任

2 則留言:

芳芳媽咪 提到...

以下資料來源: https://www.facebook.com/redbeaniceteacher/posts/374318639251119?notif_t=feed_comment

洪仲清臨床心理師: 這個過程,您辛苦了!

某種程度上,儘管我們不願意,還是要幫爸爸做合理化的動作,就像您已經做的一樣!這是為了孩子,讓她少些憤恨,也可參考此篇文章https://www.facebook.com/note.php?note_id=267582676591383。

如果父親的身教如此,對孩子當然有負面的影響。不過,我看到這位父親想要對孩子好,想要被孩子尊重,被孩子喜愛,只是,他做不到!

我所認識的那位偉大人物,愛普及世間,我們要向祂學習,承認我們自己的不足,然後面對與寬恕別人曾經帶給我們的不愉快!這是我也一直努力的方向,我們一起試試看!

不應有恨
文 / 洪⋯⋯
作者: 洪仲清臨床心理師

芳芳媽咪 提到...

感謝何老師的回覆:

芳芳媽媽 新年快樂唷~

看完這篇文章及回想了過去曾經討論的幾個議題
讓我想到實驗室學姊曾經給的建議,希望對您有幫助!
1. 先傾聽姊姊的想法,再決定是否給予價值觀導正。
2. 倘若爸爸真的影響了姐姐價值觀,但芳芳媽媽才是那個陪伴孩子
且更具有影響力的人,請重視自己的力量!

以下針對兩個建議做解釋及描述:

關於先傾聽姐姐想法這個建議的想法部分,
我想先提到的一個概念讓你能較容易理解為什麼會提出此建議。

心理學理解他人行為時,看到的不只是行為表徵,更想探討的是行為底下的那一塊。
而人是真的很特別!
在我們表現出來的行為下面隱藏著許多東西。包括了感受,觀點,期待,渴望和自我等。
這些隱藏在行為底下的東西,深深著影響著我們。

所以,儘管姐姐說出了''是爸爸自己說要什麼禮物都可以的''
但我仍無法很明確得知姊姊到底是怎麼看待這件事或內心的感受。
因此,為了避免我們將自己的感受或過去的評價放在姐姐這句話上,我會建議您可先詢問姐姐當姐姐聽到爸爸這麼說的時候,
''心中有什麼感覺?''以及''為什麼會有這種感覺''等

在詢問姐姐內心隱藏那份感受 渴望或觀點的過程中,
您可以更了解姐姊想法是否真的有偏差或其實很正確,
另外,在詢問過程你可以同理姐姐的想法,
使得姊姊因為您的同理,而感受到支持。

也就是說,若爸爸真的讓姐姐傷心了,您就可以在此時給予''修復的力量''。
姊姊也許無法在爸爸身上得到百分百的愛,但我相信您可以給他多於百分百的愛!

希望以上對您和芳芳有幫助!加油唷~

週訪客分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