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2年6月29日 星期五

早期療育--醫院療育經驗分享--3歲以前及3歲以後家長陪同心態的調整

小芳芳現在已4歲8個多月, 算算日子跑醫院療育的時間已整整3年半了,  這三年多的時間感謝主安排許多優秀的療育師在我們身邊, 有很多的感謝是紙墨無法形容的,  我一直都有感動想把許多療育經驗分享出來...只是時間有排擠效應,

我也曾迷惘我的優先順序, 但主總會在關鍵時刻藉著各種管道讓我知道"主禱文中所記載...我們的日用飲食今日賜給我們...", 如果主的心意是要我現在好好地當個合用的器皿, 好好地帶小芳芳及姐姐芳芳並把所學心得分享給有需要的人並且認真地處理官司事宜, 把官司中所學分享給和我有相同際遇的人, 我應該把憂慮卸給主, 相信主會興起環境供應我們日常所需.  任帶來真平安及幸福.



一路走來很幸運地跟著台大醫院職能治療師賴雯忻老師, 在我認真地跑療育並學習如何把療育融入到日常生活中時, 有一天我突然領悟到原來賴雯忻老師會在小朋友 大約3歲多以前將該學的能力在上課時一點一滴地教小朋友, 當然賴雯忻老師也和其他治療師一樣會交代家長回家要讓小朋友多練習, 但真正做到的家長有多少呢?   依我看, 10個家長中大概只有30%的人有做到.   其實回家有没有練習老師們都感覺的到, 只是没有戳破而已.

練習其實是在為小朋友打基本盤, 受益最多的還是家長自己, 把能力一點一滴的教導小朋友, 等他/她自己會做之後, 其家人才有喘息的空間.  就好像小芳芳現在會自己去上厠所, 不像以前一聲我要尿尿, 姐姐芳芳和我即好像發生什麼緊急狀況一樣緊張兮兮地牽著小芳芳往厠所衝, 深怕來不及時又要處理善後.

小芳芳大約4歲時,  賴雯忻老師即幫小芳芳安排團體課程, 所以屬於個別能力的部份, 家長自己要在安排時間陪小朋友練習.   在進入團體課程之後, 我開始發現我該學習的是觀察能力, 觀察小芳芳上課時和其他小朋友的差異, 針對她比較不足的能力想辦法融入到日常生活中讓她有練習的機會.  同時我也開始積極地想了解小芳芳在學校的表現狀況.  盡可能地整合資源, 多方練習.

我們家長常犯的一個毛病是協助太多給太多的指導語.  有時要給小朋友一點時間去嘗試, 讓他/她自己先試看看, 試成功了會很有成就感, 那就是自信心的來源.  當然也要在他/她挫折容忍度的界限內介入指導.  最好不要一開始即告訴他/她答案或是要如何做, 給他/她一點提示讓他/她自己去想、去思考, 教導他/她如何思考.  一步一步地引導他/她, 這就是在為他/她將來解決問題的能力做舖陳的動作了.

小芳芳有一個很大的毛病就是只要有一點風吹草動她就喜歡看別人在做什麼, 注意力轉移的部份轉不回來, 所以賴雯忻老師告訴我, 她現在給小芳芳設的目標是希望"讓她在看別人做事情或觀察別人時可以意識到自己該做什麼".  讓她在課堂上的注意力轉移不僅是好奇地看別人做什麼, 讓她這個"看"到最後是變成有意義的看.    目前這個策略是用在團體課上.    如果是個別課, 多組人同時使用同一個空間時則不適用.   在那樣的情境下...最好是圍成 VIP 室.

無論如何, 感謝主讓小芳芳可以一路跟著賴雯忻老師學習, 我自己一路走來也學習很多及受益很多.

感謝所有教過小芳芳的老師, 謝謝!   
有您們的付出, 才能成就這群早療小天使.   有您們真好~


沒有留言:

週訪客分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