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2年6月7日 星期四

早期療育--不要把自己消耗殆盡

圖片來源:big5.china-code.net
陪同小芳芳療育三年多, 我承認一開始採用的方式是把自己消耗殆盡, 自己確渾然不知.  要做的事情太多了, 而且還要顧及姐姐的需要及料理三餐, 我曾經忙到没時間吃晚餐, 拜託"他"幫我倒垃圾讓我吃飯, "他"都故意置之不理.  當時真的很辛苦, 或許"他"不幫我是對我執意生下小芳芳的教訓.  但我從來没有後悔過把小芳芳帶到這個世界上, 雖然她不完美, 但她確是獨一無二的.  是我心愛的寶貝, 如果只因為她不是兒子而不要她, 那才是真正的憾事.

當年雖然採用消耗殆盡的方式, 但感謝讚美主讓我遇到廖華芳教授團隊, 在執行卡羅萊納課程中"方向及大原則"都是對的, 在心中默數7秒等待小芳芳自己開始動手執行的每一刻, 其實也是在為自己將來有喘息的機會做舖路動作.  等待她, 讓她自己來...一開始真的需要很大的耐心及刻意壓抑等不及的情緒, 但是一定要記得...等她、給她機會自己做其實就是給我們自己機會.  若是没有給她機會, 她就没有脫離我們自由飛翔的那一天.



如果不是情非得己, 每個人都希望自己能有獨立自主的那一天吧, 那也是對自我肯定很重要的關鍵--信心.

雖然這些年我在帶小芳芳的方向是正確的, 但有一件事情是可以做得更好的, 那就是在大肢體動作部份陪她一起做.  而不是只在旁邊當老師的陪同.  小芳芳的大肢體動作是在100年9月才開始認真練習, 由於要教的東西太多, 實在是故此失彼, 但對一個全面性遲緩的小孩"故此失彼"的感受一定會有, 因為時間根本不夠用, 也就是時間不夠用才會壓縮睡眠時間把自己消耗殆盡.

在100年8月我發現小芳在做匐伏前進時像是個左半身中風的人時, 我哭了...我可以帶她融入在生活中大量走路, 但帶她大量跑跳在體力上...我當時認為我不行.  在大哭一場後, 我擦乾眼淚告訴自己不行也得行時, 感謝讚美主, 終於讓我把我們家中的餐桌撤掉, 改成活動式小桌子, 把小小的客廳空出來...在週間晚上和小芳芳一起執行大肢體動作.  到現在大肢體動作雖然還是最落後的數據, 但是我們是以進行式的方式一步一步往目標前進.

昨天姐姐芳芳和小芳芳做完小牛撐地後, 小芳芳要求媽媽做....我真的做了...吔! 真的很累人吔.  不過, 我想主是借著小芳芳的口來告訴我...和小芳芳一起做, 提昇自己體力才是走向幸福人生的基本門票吧!

現在的我開始要把鍛鍊自己體能和小芳芳的療育及姐姐芳芳的運動整合連結在一起, 在做一件事情的同時, 讓我們三個都得裝備及造就是我現在給自己的目標設定.  求主給我來自於主的智慧及力量, 勇敢往前走...也求主為我們三人興起環境, 求主看顧.

主啊!  求您給姐姐芳芳來自於您的智慧及勇氣並為她興起環境, 加注活力在她身上, 讓她勇敢走出來.   感謝讚美主.


圖片來源: blog.xuite.net


勇氣不是天生的, 是學習得來的.
姐姐芳芳, 加油!

沒有留言:

週訪客分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