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1年5月4日 星期三

早期療育--小芳芳會自己轉開瓶罐喝水--100.05.02


小芳芳和我一起跑療育已有2年8個多月, 在這些日子當中目睹了治療們教小芳芳很多的能力, 例如串珠、轉瓶罐...等等.  老師們只能教您技能, 至於會不會運用, 還是要看自己會不會靈活運用.  

小芳芳、芳芳和我一起出門時, 到車站或捷運站, 我習慣帶她們看指標或地圖, 順便會稍加說明的告訴芳芳要去的地點是在哪個大方向, 再針對大方向來找應該由哪個出口出去, 讓她知道在學校學國語是要運用在日常生活當中, 因為認得字, 所以方便我們找資源.  知道為什麼要從哪個出口出去.


其實帶這樣的小孩和一般的小孩原理上是没有什麼不同, 只是一般的小孩節奏比較快, 而這樣的小孩的節奏超慢, 好像是看一部超慢的影片, 這也是為什麼在教她們時需要把動作分解的很細, 一個步驟、一個步驟地教.  所以, 應該是我們教的人要學習如何教這樣的小孩, 而且有時候也要給小孩時間, 等待她的成熟度.  當她的成熟度到了, 有些事情即會水到渠成.  融入在日常生活當中的用意, 是讓她們在没有壓力下練習, 縮短她們學習一樣東西內化的時間學習一樣東西, 要真得變成是自己的能力是需要內化的, 要不然很容易不用了就會忘記.

昨天晚上(100.05.02)對我來說也是歷史性的一刻, 小芳芳自己把礦泉水的瓶蓋轉開來喝水, 喝好後, 她會把瓶蓋蓋上, 但並没有轉緊.  當場, 我即教她要轉轉把瓶蓋轉緊. 誇奬及稱讚是一定要的, 也可以看出她很有成就感.  為了讓她有多練習的機會, 我問她:"明天讓妳用這個瓶子當水壺, 好不好?", 看她不是很了解, 我改問:"明天上學, 用這個喝水, 好不好?", 小芳芳立即說好.  我想這幾天就讓她用礦泉水當水壺, 會和老師溝通一下媽媽的用意, 順便多帶一些上衣備用.

我常常會因為小芳芳的成長而感到欣喜.  把我的喜樂及經驗分享給您, 希望能對有需要的人有幫助.  感謝讚美主! 



沒有留言:

週訪客分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