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1年5月21日 星期六

早期療育--執行卡羅萊納課程讓我領悟到如何做時間控管--100.05.21

一開始執行卡羅萊納課程時, 大部份的人可能都會覺得很麻煩, 因為要做目標設定, 最麻煩的是要去想如何做功能活動設計.    不過正因為需要去想才讓我有機會去思考如何把目標設定和我的生活相整合, 無形中也加強了我對事情的整合能力, 由於整合能力進步了相對也就成就了我的時間控管能力. 

記得一開始設計卡羅萊納課程時, 是把重心(也就是優先順序)放在自理能力, 因為自理能力是最基本的功能性活動, 需要每天操作及執行, 例如: 自己吃飯(自己拿湯匙舀飯吃)、上完厠所自己穿脫褲子、自己穿脫鞋子...等等, 這些都是每天會做很多次的事情, 透過每天的情境下練習, 自然的內化成一種習慣.



由於小芳芳是個全面性遲緩的小孩,也就是說是個學習能力比較慢的小孩, 一般的小孩教一次二次即會的東西, 她可能要教上100次才會.  而且需要大量的練習讓她內化.   我們能做的是給她大量的練習機會, 讓她的慢由原來的"蝸牛" 變成 "烏龜", 再由"烏龜"進步到...進步到什麼呢?  那就看我們自己的努力了.

我常喜歡用電腦來比喻, 電腦上的所有程式都是架構在windows 系統作業平台上, 必須這個基本的作業平台穩定, 架構在上面的軟體才能順利執行.  我現在即是在架構小芳芳的基本面, 如何讓我們的練習融入到日常生活當中(這樣才能大量), 如何讓我們在遊戲中學習(動機提升), 這每一項的挑戰都在考驗著我們的智慧、耐力及情緒控管. 

與其說, 執行卡羅萊納課程是為了小孩的進步, 倒不如說是在成就我自己的"主動學習的能力"、"解決問題的能力"及"挫折容忍度的能力", 最重要的是"情緒控管的能力".  我不知道我未來走向會往何處走, 但我知道"順服" 主給我的環境, 面對我該盡的責任, 拉起芳芳及小芳芳的手一起勇敢的往前走.  這是我目前應該做的.  主啊!  求您給我智慧及勇氣, 讓我知道如何為我們的人生做抉擇.  盡我該做的一切, 至於是否成就, 就交託仰望在主的手中.   感謝讚美主!

 感謝讚美主, 主你是我力量

沒有留言:

週訪客分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