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1年5月2日 星期一

早期療育--時間流逝--我也會擔心--100.04.30

時間真是一位無情的朋友, 每天圍繞著我們, 但確一點也不等人... 小芳芳已3歲7個月了, 其實我也真得會擔心, 擔心什麼?  擔心時間不夠用.  在執行卡羅萊納課程的過程中, 讓我的心比較安定、有個明確的方向, 知道要用什麼方法來帶小芳芳, 如何把療育融入到日常生活當中, 這一點我真得很感恩廖華芳教授團隊的指導.


然而, 小芳芳是個全面性遲緩的小孩, 要教的東西及領域實在太多了, 難免會顧此失彼. ..
2011.04.28 台大物理治療師林盈蕙老師幫小芳芳做第六次的嬰幼兒綜合發展測驗評估(CDIT), 評估結束後, 盈蕙老師告訴我小芳芳在粗大動作及精細動作方面這次在數據上没有太大的進步, 雖然實際在質的方面有進步, 但評估數據很現實, 没達到評估要求即没有通過.  這次的進步反而是在語言及認知部份.

其實盈蕙老師說的這些, 我心裡都有譜, 在執行卡羅萊納課程的過程中, 您的優先順序在哪裡, 下一次的進步即是在那個領域.  這也是我擔心時間不夠用的原因.  說真得, 我實在没有太大的體力陪著小芳芳到公園盡情地奔跑, 這個部份在這次的評估中讓我看到了問題. 我會和芳芳討論一下並重新調整一下我們的時間安排.

在這次的評估中, 讓我偷偷地學了一招.   盈蕙老師在幫小芳芳做評估時問小芳芳, 例如: 媽媽帶小明到動物園玩, 請問小明到哪裡玩?  小芳芳答不出來.

星期六, 我帶小芳芳去圖書館還書時, 在路上我會告訴小芳芳:"媽媽要和小芳芳到圖書館還書.  請問小芳芳, 我們現在要去哪裡?", 以這樣的方式來讓小芳芳回答. 等她回答之後, 再問她:"我們要去圖書館做什麼?", 等她都會回答之後 當快到圖書館時, 同樣的問題再問她一次, 她笑了笑, 我知道她忘記圖書館這個名詞了, 所以我再提醒她一次, 等到了圖書館後, 為了加深她的印象, 我把書一本一本拿給她, 請她拿給圖書館的哥哥, 並提醒小芳芳她現在正在還書.  這樣的方式可以運用在日常生活中很多的地方, 相信這樣的融入日常生活中, 效果會很大.  在此分享給大家.  如果各位有好的方法, 也請分享給我們.  謝謝!


沒有留言:

週訪客分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