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1年5月8日 星期日

早期療育--想辦法解決問題(100.04.15)--100.05.08

這是我們做的天燈, 芳芳拍的相片
今天是100年的母親節早上, 其實我並没有把這個節日看得很重, 因為我母親是一位出家師父, 她很懂得如何去規劃她的晚年生活, 而且前幾天她已出國去了.  

對我來說, 我每天都在過母親節, 芳芳很貼心, 小芳芳穩定地成長, 每天都能平安的過日子, 這就是目前階段我所想要的, 由於我没什麼幫手, 所以我很仔細小心的在過生活, 會盡量在事情有徵兆惡化之前, 把事情解決掉.  因為時間不夠用, 没有那樣的時間成本來處理事情惡化後的情況.


有時也會和芳芳討論到什麼是"先知先覺"、什麼是"後知先覺"、什麼是"不知不覺", 對我來說母女親情、手足之情及友情都是需要用心經營的.  有一次我的律師跟我提到, 我們人都有個盲點, 在記帳時或是在我們的記憶中, 我們常常記得的或記錄的都是我們做了多少/我們付出了多少, 我們很少會記得誰對我們付出了多少或者是記錄誰請了我們喝什麼飲料...等等.   這樣的思考方式對於擴充我們的度量是很有幫助的, 很感謝賴律師對我的分享.

有關100.4.15的文章早期療育--花博之旅--100.04.15所提到問題點, 真得很感謝育仁發展中心黃主任及廖老師的用心回覆:


針對您的文章給您幾點建議供您參考使用,如下:
1.『到集合地點附近, 小芳芳看到認識的小朋友會拉拉我的手, 用手指指著小朋友的方向, 意思在表達說,她認識那個小朋友.  到集合地點後, 小芳芳主要還是暱在我身邊, 和其他小朋友有什麼互動. 

→當小芳芳有此反應時,媽媽可以主動幫小芳芳交朋友,因為芳華還在練習口語能力,在語句部份可能還不是很流暢,媽媽可以先協助小芳芳表達出完整句子(EX:我的同學在前面...等等),然後牽著小芳芳的手上前與同學打招呼,如在行進間不方便,媽媽也可到集合地點後帶著小芳芳一起認識同學、與同學互動。
 
2.『以我們的習慣, 我都是抱著走大約 1 個小時, 她就會睡飽可以自己下來.  在我抱著小芳芳走的時候, 感謝其他家長及老師的關心建議我租個娃娃車讓小芳芳坐; 但是, 我知道只要坐上去就會.  小芳芳會有預期心理以後出來累了就可以有娃娃車可以坐.  為了避免小芳芳這種預期心理的養成, 我有和她一起練肌耐力的心理準備.  辛苦一點, 訓練她的肌耐力是值得的, 把訓練融入的日常生活當中, 這是我一直以來一直在學習的--羅萊納課程的基本精神』
 →媽媽把訓練融入日常生活中是很棒的一件事,但自己的體力也是在照顧好喔!!其實還是會建議您租台娃娃車,與小芳芳建立好關係及規範,小芳芳知道娃娃車的目的是要減輕媽媽的負擔(擺放行李)小芳芳很累想睡覺時才可上娃娃車休息小睡一下,不然媽媽抱小芳芳睡覺不也是讓小芳芳變相的養成習慣,小芳芳會認為反正當我想睡覺時媽媽一定也會抱著我,那不就變成媽媽=娃娃車。

3. 後來小芳芳真得如往常一樣, 睡醒了就精神抖擻的下來玩, 這時我觀察到小芳芳喜歡找某特定的女同學玩,小芳芳會愉快地帶著笑容走到那位小朋友前面或是旁邊想要和她有些互動. 有可能是小芳芳的口語表達少而且講得話讓人聽不懂, 
→如果媽媽已了解小芳芳的需求,這時候媽媽就是一位很重要的翻譯員囉!媽媽此時可在一旁幫忙說出小芳芳的心聲(EX:我好喜歡你,我們一起 or花花好漂亮,我們一起看等等),讓同學了解小芳芳想表達的意思,如果同學願意可請同學帶著小芳芳一起活動,這時小芳芳就可以多一個好朋友了。
 
((以上是我與黃主任的小小建議,提供給您參考,希望對您有所幫助))



黃主任, 廖老師:
謝謝您的回覆, 畢意您們接觸的小朋友及看顧過的小朋友比我多很多.  感謝您針對我的情況回覆我的問題.  您們的支持是我們勇敢往前走的力量. 謝謝.


 

沒有留言:

週訪客分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