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1年5月10日 星期二

早期療育--想辦法解決問題(100.04.15)--100.05.09

最近發生好多事情, 有很多的感動...也有煩人的事情...想要一點一滴的記錄下來...但是時間真得不夠用, 也讓我深刻地感受到優先順序的重要性.   現階段在我的心目中, 小孩和打戰都是第一, 芳芳的成長及小芳芳的療育都不能延遲, 而打戰是為了讓芳芳及小芳芳有比較好的生活環境及空間, 這戰一定要打, 在努力過後, 我把現階段的一切交託給主, 讓主來掌權坐王.  求主讓我在整個過程中有智慧地、冷靜地、平安地處理好一切事宜, 聖經上說工人得工價是應當的.   我該得多少工價呢?    親愛的天父, 這一切就交託給您, 以您的心意為心意.  讓您在我的生命中來掌權, 我順服您的帶領.


這一年多來真是主恩滿溢, 主給我的已超過我所求所想.  主真得派了很多天使來幫助我.   以下又是一位天使對我的回覆及幫助.

有關100.4.15的文章早期療育--花博之旅--100.04.15所提到問題點, 真得很感謝萬華醫院呂佳樺職能治療師的用心回覆:


芳芳媽咪,

與同儕的人際互動是需要學習以累積經驗,才會進步的。以家中環境來看,媽媽和姊姊的角色帶有教導與保護的功能,都不能算是他的同儕。

 
建議媽媽在碰到這樣的機會可以教小芳芳如何加入他人,可以從難度較低的共同進行同一件事情開始。例如小朋友旁邊的空位請小芳芳自己:「一起坐 好不好?」
或是玩盪鞦韆的時候輪流玩,一起玩溜滑梯,一起到一個地方去等等和小朋友共同進行的自然情境。好處是不需要一開始就有太多語言互動。先針對如何「加入」活動來練習。
而若小朋友跟小芳芳說話時媽媽或姊姊可以在旁邊引導他如何表達。

 
如果說要分級的話就是:
1.姊姊、小芳芳和較年長的小朋友一起玩
2.姊姊、小芳芳和與同儕一起玩
3.小芳芳加入年長的小朋友團體
4.小芳芳加入同儕團體

媽媽可在旁邊扮演協助的角色但不加入。
觀察小芳芳在這四種團體的表現並作記錄比較她的進步狀況。

也希望把你觀察到的狀況向我們分享喔!


佳樺





沒有留言:

週訪客分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