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1年4月17日 星期日

早期療育--花博之旅--100.04.15

這幅畫是芳芳二年級畫的, 用來做為學習檔案的封面
國興托兒所舉辦了花博之旅親子共遊, 這也讓我有機會觀察到小芳芳和同學之間人際互動.  早上依規定時間到集合地點集合, 到集合地點附近, 小芳芳看到認識的小朋友會拉拉我的手, 用手指指著小朋友的方向, 意思在表達說, 她認識那個小朋友.  到集合地點後, 小芳芳主要還是暱在我身邊, 和其他小朋友没有什麼互動. 

國興托兒所做事頗有規劃, 會依據小朋友的年齡選擇適合的展區來讓小朋友觀賞, 這次企鵝組被安排到寰宇庭園區欣賞, 此區參展的共22國29機構,共計有35個展位,包括希臘、英國、荷蘭、法國、義大利、匈牙利、泰國等,展現出世界城市的庭園景色,包含來自歐、亞、美、大洋等四大洲各國的不同風情.



和其他團體一樣是由校外教學團體專用出入口進入花博展區, 經過花之襚道來到寰宇庭園區.  我們很幸運, 出了花之襚道不久, 迎客坊即開始表演, 我上網查了一下才發現原來迎客坊的表演節目是一直在更換的.  真是大飽眼福.  一路上都盡量讓小芳芳自己走, 練習她的肌耐力.  看得出來小芳芳的心情很好.


接近中午時, 我們是到美術館的地下二樓用餐, 小朋友餐點是由學校供應, 家長們則是自己準備, 並不是到美術館地下二樓的餐廳用餐哦!  選擇這個地點的主要原因是
1. 有冷氣比較舒服
2. 離厠所近, 方便洗手用餐及如厠
3. 走道寬敞

到此用餐的小朋友團體還頗多的.  可見英雄所見略同.

用完餐之後, 我們搭乘免費接泊公車來到大佳河濱公園區.  其實小芳芳用完餐之後, 她就累了, 以我們的習慣, 我都是抱著走大約 1 個小時, 她就會睡飽可以自己下來走.  在我抱著小芳芳走的時候, 感謝其他家長及老師的關心建議我租個娃娃車讓小芳芳坐; 但是, 我知道只要坐上去就會没完没了.  小芳芳會有預期心理以後出來累了就可以有娃娃車可以坐.  為了避免小芳芳這種預期心理的養成, 我有和她一起練肌耐力的心理準備.  辛苦一點, 訓練她的肌耐力是值得的, 把訓練融入的日常生活當中, 這是我一直以來一直在學習的--卡羅萊納課程的基本精神.

後來小芳芳真得如往常一樣, 睡醒了就精神抖擻的下來玩, 這時我觀察到小芳芳喜歡找某特定的女同學玩,小芳芳會愉快地帶著笑容走到那位小朋友前面或是旁邊想要和她有些互動. 有可能是小芳芳的口語表達少而且講得話讓人聽不懂, 我看那位小朋友在小芳芳接近她没多久之後即趕快走開, 但小芳芳有點自目, 一樣臉上帶笑容跟著那位小朋友.   很高興看到這一幕, 讓我發現問題所在, 這樣我才能想辦法把阻力化成助力, 幫助小芳芳突破目前的困境往前邁向一步.

我不是很急, 我只是要找出問題點, 想辦法來解決問題, 讓事情有往前進行的處理, 而不是擱在那裡.  針對這次觀察到的問題, 我會和學校老師討論一下並請教治療師的建議.   一旦有具體的辦法出來, 會和大家分享.
 


沒有留言:

週訪客分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