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1年5月15日 星期日

早期療育--情緒壓力--100.05.03~100.05.10

小芳芳從 1歲2個月開始療育, 由於肌肉張力低, 所以特別容易累.  但為了避免不動會更不想動的情況, 只能像兩棲部隊魔鬼訓練營般地來操練她, 期待她的肌力、耐力及肌耐力可以被操練起來.  對我個人而言, 我認為體力是一切事情的根本, 有好的體力才會有清楚的思緒來處理事情, 當體力不支時, 很多事情會輪為隨便或没關係, 這樣反而容易造成更多的事端, 後續需要更多的時間來處理殘局.


小芳芳從小在療育室中長大, 治療師都會要求小朋友把該執行的療育做完, 當小朋友有情緒時, 也會帶著她們把該做的做完.  而小芳芳是個很乖的小孩, 當治療師要求時, 她大部份的時間都會勉強她自己配合, 即使她不想做, 她也會依要求把事情做完.

小芳芳現在已進步到有她自己的情緒表達, 比較有自己的想法, 她的實際年齡是3歲7個多月, 但她的發展年齡大約是2歲6個月左右.   從100.05.03開始發現, 在學校有些事情她明明不想做, 可是她看到老師拿出來或要求時, 她又會勉強她自己做, 那種自我情緒衝突讓人看得好心疼, 明明不想做又勉強自己做而且情緒失控.  瑞芝老師形容說好像二個靈魂在小芳芳的體內一樣, 明明自己情緒不想要, 但理智又告訴自己必須要做, 而理智戰勝情緒的情況真是讓人不捨, 可是在當時的情況下, 告訴小芳芳妳可以選擇"不要"時, 她是聽不進去的.  所以有一個多星期的時間, 她的情緒一直都很不穩, 只要一點小事, 她的情緒就會爆發出來, 後來我在家中採取的方式是"ignore", 告訴小芳芳又没事, 並想辦法把事情往前進展轉移到其他事情上,  讓情緒脫離原來的情境.

最近幾天小芳芳的情緒好多了, 她改用把整個人貼在別人身上或和別人抱在一起來增進人跟人之間的互動.  說真得, 小芳芳的口語表達比較弱, 我也不確定她之前是否是在同儕相處所造成的情緒挫敗或是我把她操得太累或是什麼原因所造成的.   但她最近的人際策略--和人主動親近及和人黏在一起及抱在一起的方式, 或許這是她自我摸索出來的肢體語言方式來改善她自身的困境吧.

最近有位社工問我:"您有這樣的小孩是否曾造成您任何的困擾?",  當時, 我楞住了, 因為我從没有那麼想過, 我一直在想的是要如何幫助她.  因為我深信"小芳芳是祝福的開始."  我不知道主耶穌要給我什麼功課, 但我知道我要"順服"主的帶領, 認真地做每一件該做的事.

聖經上說:"萬事互相效力較愛神的人得益處."   我的主是造天地萬物的主, 衪不是一個宗教, 衪是造宇宙天地萬物的主.  相信衪, 跟隨衪 ... 就對了.


沒有留言:

週訪客分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