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1年5月18日 星期三

早期療育--想辦法解決問題(100.04.15)--100.05.17

有關100.4.15的文章早期療育--花博之旅--100.04.15所提到問題點, 真得很感謝國興托兒所瑞芝老師的回覆: 


"我看那位小朋友在小芳芳接近她没多久之後即趕快走開, 但小芳芳有點自目, 一樣臉上帶笑容跟著那位小朋友."

媽咪你說的是這一個部份嗎?  媽咪回覆: 是的.

其實3-4歲的幼兒能自發性交友的並不多,因他們仍處自我中心的狀況.對於關心和愛護其他同伴正在學習中.在教導孩子「社交技巧」時,要先瞭解孩子的發展特色,大人才不會焦慮或有挫折喔.


何況當下的場景是花博耶!這麼多好看的.有趣的.孩子應該沒有心思想相互交流吧!
小芳芳主動想要和同伴互動.並釋出她招牌微笑.是值得幫他拍拍手.不過媽咪描述小芳芳-白目-是乎意謂著同伴的離開是拒絕她的意思.其實媽咪多想了.孩子只是純粹想到其他事情.自我中心且尚無同理心的他們.並不知道這樣別人有被拒絕的感覺喔!

 
不過別擔心.就老師的觀察.小芳芳的社會性有持續在進步中.會想要和同伴做一樣的工作.或和同伴一起平行遊戲.我們會持續協助他跨出社交門檻的.大家一起加油!
 
 才能並以自然的方式啟動小小孩的社交開關。例如:用適當的方法引導他參予「社會性遊戲」、在生活中為孩子製造與其他小朋友相遇的機會,或是透過圖畫書讓孩子認識交朋友的快樂等。





瑞芝老師, 

最近幾天小芳芳的情緒好多了, 她改用把整個人貼在別人身上或和別人抱在一起來增進人跟人之間的互動.  說真得, 小芳芳的口語表達比較弱, 我也不確定她之前是否是在同儕相處所造成的情緒挫敗或是我把她操得太累或是什麼原因所造成的.   但她最近的人際策略--和人主動親近及和人黏在一起及抱在一起的方式, 或許這是她自我摸索出來的肢體語言方式來改善她自身的困境吧.

有關這部份, 請您最近有空觀察一下.   謝謝.


芳芳媽咪






P.S.  以前小芳芳都只會叫我媽媽, 但最近這個星期, 她叫完我媽媽後, 會再叫我媽咪.  我都有給予正面的回應...回答:"有"  或是 "什麼事情"

沒有留言:

週訪客分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