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7年2月26日 星期日

早期療育 -- 資源就在妳身邊 --物理治療師



當您在陪同小寶貝跑療育時, 您有没有發現, 其實身邊是有很多可使用的資源...

台灣的教育體制造就了一群辛苦的國、高中生, 在求學時間背著重重的書包, 造成背脊很大的負擔, 我們家的姐姐芳芳也是其中之一...

青春期的小孩總是難以捉摸的, 身體的變化及課業壓力其實給予她/他們很多的負擔...

我們只會冠予"叛逆"、"輕狂"...或許..我們該給予她/他們額外的機會去做一些調整....



年初寒假, 特別安排姐姐芳芳到宏恩醫院, 請復建科醫師及物理治療師予以評估其目前身體骨架情況.... 在無特別異常前先做事前的評估檢查, 總強過事後的補救....



有些時候, 做家長的我們...在平時提醒她們, 不要翹腳、腳站直...等等, 其實她們的反應是頗不耐煩的....當時, 我就在想..找個專業人士替妳做評估, 專業人士的話總有其信服度, 這樣事後...做家長的我們再予以提醒...就比較不會傷了親子之間的和氣, 且小孩的配合度就會比較高...





在做評估時, 我也很坦白地告訴物理治療師, 我陪同姐姐芳芳來做這個評估的原因....是希望治療師能以其專業角度來分析並解說, 姐姐芳芳目前的情況, 什麼樣的姿勢會造成未來什麼樣的後果, 希望治療師可以讓姐姐芳芳清楚地明白其因果關係, 讓其本身有自省的能力願意去改變, 以避免未來預見可能不良情況的發生....

這些年我做很多事, 都是朝向預防的工作....盡可能地去預防不良的預見可能性, 畢竟可見的後果是有機會去避免的....

在物理治療師的評估及建議後, 姐姐芳芳也學習了一些改良姿勢的運動及訓練肌肉的方法....而且經過自己的了解其因果關連後, 在提醒姐姐芳芳不良習慣動作又出現時, 我想姐姐芳芳的接受度也會比較高, 也避免親子間不必要的摩擦, 這是已過的寒假, 我們一起攜手所做的事情。

對我來說, 小孩在未成年前,  很多事情的考量是不夠周詳, 身為一個權利義務的保護者, 我們是有必要給予適切的建議以供其參考...這應該是身為父母者的責任....






兒女是耶和華所賜的產業,所懷的胎是他所給的賞賜。
詩篇 127:3 







沒有留言:

週訪客分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