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7年2月2日 星期四

早期療育-- 關係的經營和運動一樣 是需要時間成本的付出

今天晚上全家一起看MOD影片, 原則上姐姐和我會配合小芳芳而選擇國語片,  時間有排擠效應...做一件事, 盡可能讓大家都能得益處...

選了很久...我們選了『夏日樂悠悠』這部影片...
影片中有首歌 Love U U, 其中有一句歌詞很觸動我心..

就算用盡所有真心, 卻到不了妳的心底





今天(106.02.01)晚上, 小芳芳開玩笑的說了一句話...其實我一開始也没有認真聽, 但姐姐芳芳的一句話立即引起我的注意...

姐姐芳芳很正經的說: 『無心講的一句話會害妳一輩子』
我心裡想...發生什麼事...姐姐芳芳是在對小芳芳說, 還是在媽媽我說...頓時空氣凝結了...
(這件事又突顯出...我是多麼的不了解姐姐芳芳的思維模式, 她的細膩是在我所理解之外...)






由於影片播放中, 凝結的氣氛很快就散去, 但我還是狐疑地想...是我, 還是小芳芳踩到姐姐的紅線...探知一下, 原來是小芳芳開玩笑地說了:『...姐姐不愛媽媽...』, 其實...我本來也没那麼在意, 反正, 我也不可能當真, 事實不會因一句玩笑話而改變...但...

小芳芳喜歡塗鴉, 塗好後喜歡分享給媽媽我, 告訴我她畫什麼...
這次在分享中, 她又說到...『...姐姐不愛媽媽...』, 這時姐姐直接站起來, 把妹妹的畫紙當場撕碎...這個場景...其實, 我自己也楞住了...
(當場, 我直接告訴小芳芳, 姐姐很愛媽媽, 所以妳第一次說時, 姐姐就不高興, 這次妳畫畫分享又說了一次, 姐姐很難過, 才會把妳的畫撕掉...因為姐姐很難過且生氣, 以後不可以說『...姐姐不愛媽媽...』這句話.)







原來姐姐非常在意這句話, 所以, 在經姐姐同意後, 把這句話列入地雷區的規範...

也因為這樣我更了解姐姐, 我告訴姐姐芳芳:『我没想到...妳這麼愛我, 但如同 Love U U 歌詞一樣,媽媽我 就算用盡所有真心, 卻到不了妳的心底。』




這些天...我有跟姐姐芳芳坦白我的心情...
當我剛了解到, 姐姐芳芳有那麼多的情緒時, 其實...我是很恐慌、沮喪加上害怕...
因為我自認我很努力在做到"支持"這個部份, 而且也付出很多, 為何得到的是抱怨...
當時真的有被 "情感勒索"的感覺, 當年的恐懼在那一瞬間...真的回來了...
我很害怕...掏空自己也無法滿足他人缺口的恐懼, 頓時全回來了...




一個朋友告訴我, 或許..妳自認為已痊癒的傷口, 並未完全痊癒...(這一點, 在這次的事件上...我承認了...)

所以, 我一直和姐姐芳芳溝通, 我也告訴她...我有被 "情感勒索"的感覺...
姐姐芳芳說, 她没有要我再多付出, 只是要我做調整...
也因為這樣, 我很努力在了解這個思維和我完全不同的女兒, 如何在不踩到她的紅線區的情況下, 做到最佳的平衡及相互尊重...




也藉著...這部影片, 我告訴姐姐...從我們是第三者的角度來看, 其實男女主角互相也没有看到彼此的真心啊, 是女主角看到男主角的日記之後, 才了解到原來男主角是這麼的憐惜她...
所以, 感情的表達是很重要的...

突然間...我意識到...原來一段關係的經營和運動一樣是要投入時間成本的, 很多人平常都不運動, 等到健康有了警訊...才開始運動...關係的經營應該也是這樣, 平常就應把一些問題解決...

平常就把一些小衝突解決, 彼此盡可能在"用愛心說實話"之下做溝通, 讓彼此了解介意的關鍵點而不要一昧的忍耐以避免衝突.  否則, 當小能量...累積成大能量時, 那個爆發是會讓人足以致命的...


圖片來源: http://www.timetw.com/30221.html



如果您想了解這部影片, 可參看 YouTube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OwfNCtVr9nQ



凡事謙虛、溫柔、忍耐、用愛心互相寬容、
用和平彼此聯絡、竭力保守聖靈所賜合而為一的心。

以弗所書4:2-3












沒有留言:

週訪客分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