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7年2月5日 星期日

早期療育-- 姐妹情誼的改善 --- 目標設定小芳芳觀察力的培養

目標設定:  觀察注意在特定環境中, 在什麼地方不宜停留太久, 以避免擋住通道




原由: 一直以來姐姐芳芳和小芳芳之間的衝突點之一是『姐姐芳芳覺得小芳芳常常擋到路而不自知』, 這一點在很多場合都會發生, 只是姐姐芳芳生氣的時候...口氣比較不好、聲音比較大聲、表達的內容比較抽象, 小芳芳常常不知道姐姐芳芳為什麼生她的氣....






姐妹吵架時...
目前小芳芳的情緒出口:  
1. 之前發現小芳芳會說姐姐駡我是為我好....

2. 有時小芳芳會口語頂撞回姐姐, 然後姐姐芳芳會追妹妹, 小芳芳這時會很開心地跑到房間躲起來, 因為小芳芳很喜歡笑, 所以都會用開玩笑的態度來對應。(以媽媽我的角度看來, 小芳芳在姐姐生氣時, 會想逗姐姐跟她玩, 然後就愈吵愈開心... 這應該也是小芳芳跟語言治療師莊老師說的情況, 但...這是因為小芳芳是用開玩笑的態度來回應..)

3. 有時小芳芳會在姐姐背後比手槍的手勢來自我發洩情緒, 被姐姐芳芳發現時, 當姐姐芳芳要撲過去時, 小芳芳會大笑的落跑...




4. 最近小芳芳會說, 姐姐芳芳應該去上宏恩醫院莊羽蓁語言治療師的課, 因為最近莊老師替小芳芳上過『語氣』和『用詞』的課, 小芳芳覺得應該幫姐姐芳芳安排語言課. (小芳芳這麼說時, 媽媽在旁邊笑歪了.)


姐姐的部份:
我想姐姐應該是覺得媽媽縱容小芳芳吧...  默默在心中打上一個結...




媽媽的部份:
我也知道小芳芳有這樣的情況, 只是『環境觀察』似乎没有那麼容易....但...現在也不得不著手進行, 觀察力的訓練應該也是要有意識有目的來做訓練, 總是要先觀察, 然後再做判斷...

這真的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這些年學到的就是....把問題點...切割...再切割...
就選擇『避免擋住通道』這個具體且也是目前遇到的問題來解決...

媽媽會整合在日常生活中,
1. 事先提醒小芳芳等一下到的地方可能預期發生的情況,
2. 也可以在現場...請小芳芳觀察一下環境, 看站在什麼地方會擋到其他人,
3. 讓她在自我意識下來學習...

其實, 我喜歡把問題點寫下來, 主要是加強自己的印象, 事情很多...常忘記練習是正常的...在教學相長下, 好像學到東西的常常是媽媽自己, 也因為自己有體會, 才有能力教小孩吧...

再者, 我會請老師們提供意見, 畢竟她們才是專家, 同時也讓老師們知道我們的目標設定, 在小芳芳上課時, 若剛好情境適合也可以同時注意一下小芳芳的反應並介入指導...




另外, 把姐姐芳芳所提出有關妹妹的情況(亦即姐姐介意的事情)做為目標設定, 相信也是同理姐姐芳芳心情的一個方式, 讓她了解....媽媽和妹妹都很在乎她的感受, 且有想辦法去試圖解決...

希望這個目標設定...在老師們的協助能成功...加油!



詩篇145:14  
凡跌倒的,耶和華將他們扶持;凡被壓下的,將他們扶起。





沒有留言:

週訪客分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