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7年2月14日 星期二

早期療育-- 信心感的經營 -- 什麼是妳想要的愛


亞當和夏娃如果不要偷吃知識善惡樹的果實, 或許人就不用有那麼多煩惱, 每天只要吃著伊甸園的果子開心的玩就好了...

姐姐芳芳心中的結, 我花了好多的力氣去了解, 但仍未找到真正的問題點, 而姐姐芳芳又無法具體的表達問題點在哪???

我問我自己...為什麼一定要去打開那個神秘的面紗?   
這次我知道, 我會是姐姐芳芳及小芳芳未來口中的原生家庭, 如果我有能力解決問題..., 我不想成為二個小孩原生家庭苦毒的源頭, 我希望她們二個有個幸福人生, 或許我不能保守她們一生順遂, 但我不要成為那個傷害她們的人...








如果我有能力改變, 我想為姐姐芳芳做些努力...

最近我很努力的去探討, 透過 Q&A 的方式, 我看到了可能的問題點:

1.  原來我没有努力為她做過改變
     這八年來, 我為了小芳芳的功能活動設計及學習, 不斷地調整生活作息來給予小芳芳融入日常生活中療育的機會, 但我没有為姐姐芳芳做過任何這樣的努力。  我當然也可以找藉口說...二個小孩天生的資質不同...  但, 我應該誠實的面對我自己, 我真的没有用心的為姐姐芳芳做過改變, 我只是在物質上提供她所需要的支持, 在心理層面...我好像...誠實說...我没有真正做過改變的努力...因為我一直認為她很優秀、很獨立。


2. 能力強是個錯嗎?
    姐姐芳芳是個能力很強的小孩, 所以她從國一下學期開始就被導師ㄠ做班長, 導師曾跟我說...我有這樣的女兒是我的榮幸...  或許是導師的這一翻話...讓我更放心這個女兒, 而把大部份的精力放在小芳芳身上...

我只是一心想著...不要讓小芳芳變成姐姐未來的負擔, 我只是一心想把小芳芳拉拔起來, 所以, 忽略了姐姐芳芳心理層面愛的需求...她是需要被愛的...





3. 什麼是姐姐芳芳所要的愛呢?
    這些年, 雖然我把重心放在小芳芳身上, 但我對姐姐芳芳...也付出我自以為是的支持, 我覺得我付出很多啊...為什麼妳的心理底層没有感受到被愛呢?

外顯的個性和內隱個性真的差別這麼多嗎?
我不應該...用個性不同做藉口, 我應該努力去了解...如何走進姐姐芳芳的心...
可能會很辛苦, 但這應該是值得一試, 誰叫我是母親的角色...




4. 心理諮商師告訴我, 一個人的不滿或埋怨, 應該是要被處理...
就好像是一個水庫, 把不滿的情緒一直排進情緒水庫中, 若不處理...是會暴洪的...

當一個人有情緒時, 是需要被聆聽, 這時不應該用道德、孝順這樣的大帽子來壓迫情緒的宣洩...有的人說不出口, 是怕對方傷心...

(1)   這時...我突然想到...多年前, 姐姐曾跟我抱怨...她的異位性皮膚炎讓她犠牲很多, 她抱怨我當年為什麼選擇她的父親...

當年我不懂得同理姐姐芳芳的情緒, 我並没有讓她的情緒得到適當的處理, 我反而告訴姐姐芳芳...如果妳的小孩遺傳妳的過敏, 而她將來問妳的丈夫, 為什麼要娶一個有過敏的媽媽...(當年會這麼回答...是因為在婚姻官司中, 我不想加深姐姐芳芳對爸爸的怨對),  我真的不知道, 這樣的回答反而讓姐姐的情緒没得到適當的宣洩管道, 我無心的做了壓迫情緒宣洩的凶手...




(2) 今天早上叫姐姐芳芳起床, 她又開始抓身上的癢...
我想我應該是没睡飽, 我動氣了...
我又告訴姐姐芳芳...一直抓...會造成濕疹....會惡性循環...
擦乳液....  我 OOXX 的唸了一堆, 
我注意到姐姐芳芳臉上顯現的不耐煩...  我知道...我又傷害她了...
(我没有過敏體質, 所以我真的不知道過敏人的痛...)





我想這些年的經歷造就了我的個性, 當年我常常告訴我自己...不能哭, 應該說...我認為我没有哭的權利, 我只能往前走, 否則就是死路一條... 所以, 當我遇到問題時, 我會跳過情緒宣洩這一塊, 直接找解決方法, 因為我想活下去....

這些年, 我們家遇到問題, 我都告訴二個小孩...不要去歸責是誰的錯, 直接把問題解決...
只要不是故意, 都是可以原諒...
(寫到這裡, 我想到, 大部份的不小心都是小芳芳造成的, 而我都不究責, 所以, 姐姐芳芳才會認為我很縱容/偏坦小芳芳.)


心理治療師告訴我, 大部份的人都不是這樣的...
大部份的人都是先處理情緒, 再找解決方法...



5. 我相信姐姐芳芳無法具體表達她心中的不滿, 那是因為她不想傷害我
    姐姐芳芳是個很貼心的小孩, 只要是我做的錯, 她都不究責, 所以...我相信她說不出口, 應該是她不想傷害我, 因為她知道這些年我很辛苦, 我想她應該是心疼我吧....


把我以上的自省寫出來, 等姐姐補習回來, 讓姐姐芳芳看...有没有她認為不對的地方, 姐姐之前看過我的文章, 都會說寫中70%, 不知這次是多少?   我只是希望姐姐芳芳可以勇敢說出她心中的不滿... 我想...我没有那麼 WEAK...





我認為一個級格的媽媽應該是讓小孩有安全感, 做錯事時...能無懼的到妳的面前...告訴妳...她做錯了什麼事, 然後一起想解決方法, 這是我想成為的媽媽...

但, 很明顯的...我離我的目標還很遙遠....








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裡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
馬太福音 11:28


沒有留言:

週訪客分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