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7年2月8日 星期三

早期療育-- 姐妹情誼及親子關係 -- 同樣是SOP, 為何感覺差那麼多

有些事情...很不想面對, 但如果這是我人生的課題...我想唯有面對一途才是真正的解決方案...





(一) 最近和姐姐芳芳的相處, 真的像是個『拔河理論』, 姐姐芳芳和我之間...真的有努力在合理的範圍做磨合, 姐姐芳芳和以往一樣, 當媽媽我没做到她的期待時, 她也明顯地表達她的不高興...(現在我比較會去正視問題, 而不是覺得她很難搞, 就是那種很聰明的人, 很難搞那種...)

以媽媽我的標準, 我想回應可以分三種...

1. 緊急、受傷、難過或特別情勢發生時...........關心的回應......關心強度是『強』
2. 屬於可以自己解決或須簡易協助的事宜時...關心的回應......關心強度是『中』
3. 屬於一般日常生活...........................................關心的回應......關心強度是『弱』




坦白說, 我不想花太多心思...在偽裝對姐姐芳芳的虛偽關心, 我想姐姐芳芳應該可以感受到, 在重大的事情上, 媽媽我都會盡我所能的去鼓勵及支持她, 所以...我誠心的希望姐姐芳芳在日常生活中, 不要要求我像一般人在談戀愛時, 全心全意的關注...畢竟, 我們是在過生活, 而不是談戀愛...

這也是最近我和姐姐相處的方式, 當我發覺她的要求超出我能給予的, 其實我也會在態度上讓她知道...她越界了...




(二) 由於姐姐芳芳有異位性皮膚炎, 所以需要常常換洗被單, 而她又不能接受二組被單交替使用, 必須是當天或隔天洗好的被單, 否則...她心理上會認為另一組被單即使我認為是乾淨的, 姐姐芳芳心理仍認為是有塵璊, 而會造成皮膚癢。

這個問題...我曾經火大過, 但我最後還是順服了, 畢竟我没有過敏體質, 我無法理解她的感受, 所以最後只能接受...勤替她換洗被單的事實。






今天, 我又自己主動替姐姐芳芳換洗被單, 但是没有按照她的流程...
1. 先洗棉被
2. 換洗冷暖氣濾網 (因為在打開冷暖氣機, 拿下濾網時, 會有灰塵及塵璊, 此時這些髒東西可能飄到床罩上...)
3. 最後再洗 床罩

姐姐芳芳今天又再次告訴我, 這個流程...她還會提醒我...以前都說過了...
由於, 我們有討論過...因果關係...所以, 我接受她這個流程, 心裡雖然不是不樂意, 但仍是有點怪怪的...


(三) 姐姐芳芳非常在乎小芳芳吃東西不能掉屑屑, 若是吃蛋捲, 我就認了...
但今天是吃肉乾吔, 肉乾能掉什麼屑屑...





姐姐今晚跟小芳芳說了一堆吃東西的  SOP 流程, 其實當場我就聽不下去, 我跟姐姐說, 小芳芳真的做不到妳的要求, 妳可以要求她吃完把她坐位下的地板用小掃把掃一下, 但不要...要求那麼多.  (當場我知道姐姐不高興, 或許她又認為我在縱容小芳芳)

事後, 我找機會跟姐姐芳芳說, 如果今天我是小芳芳, 而我聽到妳所提的要求, 我認為我會受傷, 在那樣的情況下, 我會出面制止...希望姐姐芳芳能了解, 媽媽的界線...





(四) 姐姐芳芳是很愛乾淨, 有點潔癖, 但那没什麼不好...
突然想到, 其實姐姐也從來没有因為這樣的事情來為難我, 當然我也没那麼誇張, 只是姐姐芳芳要求小芳芳就很嚴格...  







(五) 姐姐芳芳把自己的房間打理的很整潔, 我不小心動到她的東西, 她都知道...
姐姐芳芳曾跟我分享她是用什麼角度做基準去放她的東西, 但我就是没有心思去學那個領域的東西, 我覺得那樣子好累哦...






今天我一時興起, 問姐姐芳芳, 像妳這樣觀察妳的東西有没有被人動過, 是像吃一塊蛋糕那樣簡單嗎?  還是要特別用心思?
姐姐芳芳說...很簡單啊...  頓時, 我有點狐疑???






最近和姐姐芳芳一起在進行心理諮商, 希望找出一些解決方案...
把一些認為需調整的部份整理出來, 希望心理諮商師能點化...我這種凡夫俗子, 也希望姐姐芳芳能降低她對他人的相處要求, 畢竟高處不勝寒, 希望在一次又一次磨合後, 能為姐姐芳芳未來的幸福生活鋪一條平坦的大道...






以弗所書 1:9,11
都是照他自己所預定的美意,叫我們知道他旨意的奧祕,…











沒有留言:

週訪客分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