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7年2月7日 星期二

早期療育-- 情緒管理 -- 小芳芳的天人掙扎


小芳芳和媽媽一樣是屬於外顯個性的人, 所以在同理小芳芳的情緒上會比較容易...  但小芳芳的天人掙札卻是我所没有的經驗...
小芳芳從 1歲 2個月就開始跑療育, 在治療室中...原則上, 老師會有自己的一定目標, 希望小芳芳可以做到某個程度, 久而久之...小芳芳也會知道...就算不想做, 也没辦法...因為老師們希望她能做到...

在小芳芳大約 3~4 歲時, 當時國興托兒所的特教老師就說, 看到小芳芳明明就想做一件事情, 但卻自我預期老師希望她如何做, 而勉強自己去做不想做的事情時, 特教老師說....她看小芳芳的樣子真的很心疼...

不知是小芳芳的天生氣質或是從小在療育室長大的關係, 小芳芳在面臨生活上很多小事情選擇時, 她也會出現這樣的情況, 這也常常是姐姐芳芳會生小芳芳氣的關係, 姐姐芳芳認為...妹妹應該...動作快一點、抉擇快一點....





我一直想把這一個問題點寫出來, 希望和老師們一起共同協助小芳芳做一些調整...

小芳芳今天(106.2.7)早上吃完早餐, 問媽媽...她是要玩、還是要先寫功課...
原則上, 這種小事情媽媽我是希望小芳芳可以學習自己做決定, 這樣長大才有能力為自己的人生做出正確的抉擇, 從小讓她有嘗試的錯誤, 是我應該給她的學習機會...





所以, 我告訴小芳芳...妳可以自己做決定, 妳可以先玩...也可以先寫功課.. 只是剛吃飽也可以考慮先站著一下(這樣對身體比較好),  結果小芳芳又開始天人交戰, 
一下子說...先寫功課...
一下子又說...先玩...
就這樣來來回回, 口中無意識的發出一...一...的聲音...
(其實, 難怪姐姐芳芳會常因相類似的情形發脾氣...  
媽媽我也很想發脾氣, 但我常告誡我自己...在自己心中和小孩比賽...誰先發脾氣, 誰就輸了...我也有輸的時候...)

今早就在我快輸的時候, 小芳芳突然口中說出:『要先做該做的事, 再做想做的事...
就在我認為她應該聽聽自己內心的聲音時, 做自己內心想做的事時, 突然小芳芳說出了一句類似時間管理的論調時, 頓時...我不知是應該教她『聽聽自己內心的聲音』, 還是『讚許她懂得時間控管的抉擇』...




當下...媽媽我是告訴小芳芳:『小芳芳, 長大了...知道做該做的事情...』
但..我不知這樣的教導是否正確...



我想..."小芳芳天人交戰...這個問題是要解決的.."
今早決定把這件事情整理出來...並和老師們...討論這個問題, 希望可以在老師們協力下, 許小芳芳一個健全的幸福人生...




傳道書 4:9-10
兩個人總比一個人好,因為二人勞碌同得美好的果效。
若是跌倒,這人可以扶起他的同伴;
若是孤身跌倒,沒有別人扶起他來,這人就有禍了!







沒有留言:

週訪客分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