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7年1月31日 星期二

早期療育-- 問題點的挖掘 --- "坦護"也會造成傷害



這些年有機會接觸到心理諮商師...是主的恩典...

曾有位心理諮商師告訴我...

心理學理解他人行為時,看到的不只是行為表徵,更想探討的是行為底下的那一塊。
而人是真的很特別!
在我們表現出來的行為下面隱藏著許多東西。

包括了感受,觀點,期待,渴望和自我等。
這些隱藏在行為底下的東西,深深著影響著我們。


所以...我一直在想...姐姐芳芳真的是為了洗牌這種小事, 就認為我標準不一嗎?

說真的, 我不喜歡為了一點小事...和姐姐芳芳有所爭執, 因為那是不對的且也不是我要的相處模式...

所以,今晚(106.1.29)詢問姐姐...是否可以描述...她對"玩撲克牌洗牌不公", 這件事情
''心中有什麼感覺?'' 以及 ''為什麼會有這種感覺''



姐姐一開始是說, 她覺得感覺被否定...
因為她會質疑妹妹洗牌...洗不乾淨是有論據基礎的..
1. 玩撿紅點, 桌上放的已翻開的牌, 都是紅的
2. 而她手上拿的幾乎全是黑的.

姐姐說, 感覺自己被否定的...
在乎的是自己被否定,而不是在乎被媽媽否定.

所以, 當下...我用了 "感覺被否定" 當做關鍵字來做查詢...
找到的結論是
"人們先否定了自己,才害怕別人否定。人們先拋棄了自己,才會害怕被拒絕。人們內心有個深處的聲音:我是不值得被肯定的,我是不值得被接受的。才這麼害怕這些恐懼真的會發生,才會對現實發生這麼反應激烈。"

但這並不符合姐姐芳芳的情況, 姐姐芳芳在學校是很受老師肯定的...

所以, 我又再次和姐姐溝通...終於...
姐姐說出, 是因為姐姐認為媽媽不公平, 在很多事情上都坦護妹妹小芳芳,
這個坦護的動作, 造成姐姐多年來心裡的傷害...






所以, 很多的傷害...不是事件上的行為表徵, 而是背後...媽媽對妹妹小芳芳的 坦護...

我告訴姐姐, 媽媽有注意到...去吃烤肉時, 若媽媽把妳夾給我的烤肉夾給小芳芳時, 妳會不高興.
這時姐姐芳芳很直接的說, 妳承認了喔.
此時, 媽媽跟姐姐芳芳說, 妳有没有注意到...這一年來, 妳在我們三人在場的場合...拿給我吃的東西, 我都没有再分給小芳芳, 因為我注意到...妳會在意...




其實...我一直想找出原因, 只是希望能感受姐姐芳芳的想法,  希望姐姐芳芳可以因為媽媽的同理心, 而感受到支持。  這樣我們之間的關係, 才有機會 ''修復'', 而不是...我一直認為妳太細膩...很難搞定。

我只是希望姐姐可以感受到...媽媽也很愛她!








這些年...我是真的比較坦護小芳芳, 相對於當年同年紀的姐姐芳芳, 我給予小芳芳相對較多的協助及坦護...

我想姐姐是知道...妹妹小芳芳是需要幫忙的, 但當年發現小芳芳有異狀時, 姐姐芳芳才 6歲多...







當年的她還是個孩子...就要承受那麼大的壓力...
當年官司像一團没有頭緒的毛線時, 難過哭泣時, 是姐姐芳芳替我遞衛生紙...

所以, 姐姐芳芳有過於同年齡小孩的早熟...是她陪我渡過我們這一家最辛苦的歷程...







這也是為什麼...我覺得...解開她心中的結...我有很大的責任...
解鈴還須繫鈴人...如果...我是那個無心的繫鈴人...我應該還是要去解這個鈴...
畢竟在法律上還是該當 "過失", 對吧...






所以, 我要記得...在很多事情上, 不要太坦護小芳芳...


不過, 也是時機該放手讓小芳芳學習獨立了...

在 106.1.26 那天, 小芳芳在台大醫院走丟了, 我在電話中, 小芳芳只是跟我說一句..."媽媽我去洗手", 再來...她就消失在我眼前, 不到二分鐘, 我就找不到她了....當我在驚慌失措中找到她時, 她正拿著志工阿姨的手機在打電話, 志工阿姨告訴我...小芳芳主動走向她們...告訴她們...她和媽媽走丟了, 小芳芳記得媽媽的電話, 所以志工阿姨借手機給小芳芳打電話給媽媽...

我想...這麼多事情都發生在今年 一月,  應該是主在幫我...

只要我放手讓小芳芳學習獨立, 不要太坦護她
姐姐芳芳和小芳芳之間的姐妹情誼...就會加温...

把"坦護"...這個習慣動作拿掉, 給予二姐妹相同的要求...
姐姐芳芳和媽媽之間的關係就會改善...

今天我請姐姐芳芳...列一份清單, 亦即可能踩到姐姐地雷區的規範, 這樣媽媽我比較有所遵循地避開地電區,  希望先搞定三人關係的相處模式, 這樣才能努力往前邁進...

公主和王子不會因此就過著幸福美滿的日子...
關係的經營...真的是要努力的...




凡事謙虛、溫柔、忍耐、用愛心互相寬容、
用和平彼此聯絡、竭力保守聖靈所賜合而為一的心。

以弗所書4:2-3















沒有留言:

週訪客分佈